EVENTS

活動紀實
2020-11-30瀏覽次數:940
2020年公路公共運輸規劃競賽

成大心理系教授楊政達帶領跨域團隊「Stop!Bus!」參加交通部公路總局舉辦的「2020年公路公共運輸規劃競賽」,勇奪社會組第二名佳績。團隊發揮社會責任,以台南客運為例,發揮專業從不同的角度出發,解決弱勢團體乘車痛點,改善公共運輸使用平權問題。

 

「2020年公路公共運輸規劃競賽」邀請全國大專院校學生、客運業者及社會團體等共同參與。競賽主題相當多元,包括整合式預約平台設計、駕駛安全管理、公共運輸與觀光整合、創新科技區塊鏈技術的應用、自駕公車及電動大客車推廣導入等。公路總局說明,本次活動主要是希望各界發揮多元創意,針對現階段及未來公共運輸發展,以使用者的觀點提出可行的改善構想與方向,讓公共運輸服務能更精準的貼近民眾生活上的需求。

 

「Stop!Bus!」團隊提出新穎的預約式智慧站牌方案,結合PTX公共運輸整合平台、Firebase雲端、Google Speech API、Google Map API以及Google Direction API,當弱勢團體或不會使用手機APP的乘客到站時,以語音或鍵盤輸入目的地,連載到的雲端系統,資料庫會經過大數據計算、顯示最佳路線,乘客可以使用悠遊卡、一卡通或市民卡進行預約,同時會透過智慧介面即時告知司機乘車需求,以利提供服務,落實弱勢團體的乘車權益,並藉以增進他們的出門意願。此方案相較於新北市過去的愛心燈站牌,更能讓司機妥善照顧弱勢團體,減少不必要的乘車糾紛。

 

團隊成員來自各個領域,包含成功大學附設醫院主治醫師郭瑾、成功大學電信管理所學生李依霓與蘇曉庭、南台科技大學多媒體所學生馮書軒、成功大學FinTech商創研究中心資訊工程師黃振訓、成功大學工設系博士生林雅惠、成功大學心理系學生傅晧倫以及戲劇碩士學位學程學生兼鐵支路邊創作體導演林信宏等。

 

從初賽、複賽到決賽展現了跨領域合作精神,從用戶心理需求分析、解法創發、系統規劃與開發、平台設計到管理整合,「Stop!Bus!」展現絕佳默契,各自發揮專業,才足以在為期半年的比賽嶄露頭角。

「Stop!Bus!」團隊勇奪第二名!

「Stop!Bus!」今年7月參加2020年總統盃黑客松競賽,雖止步於前20強,但經過團隊重新思考服務內容,針對問題再做修改,同時也訪談台南公共公路運輸處課長劉昆和,了解過去的可行性問題,大幅度調整項目及不斷修改,才能在此次競賽獲得評審肯定。指導教授楊政達表示,很開心可以和不同領域的學生一起合作,雖然是一個不熟悉的議題,但是透過心理學的知識與方法,引導學生思考問題、解決方案,最後也證明了團隊的創意價值。未來團隊會繼續發展,朝著創業目標一步一步邁進!

 

內文轉自:成大新聞中心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