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資訊分享
2021-01-14瀏覽次數:632
[文章] 新光人壽利用 AI 技術偵測業務員詐欺
新光人壽在去年金管會罰了三張大罰單,是壽險同業的最大苦主,
其中一件被罰720萬元,主因是業務員製作假保單、以親友地址作為保戶的地址,挪用二千多萬元保費。
 
新壽表示,這是2019年金檢查出的案子,於是痛定思痛,參考過去偵測保險詐欺的好人壞人模型,
在去年初啟用「#業務員防詐欺風險控管模型」。
 
新壽利用分析模型建構及「#社群網絡分析技術」(Social Network Analysis,SNA),
以AI偵測業務員詐欺風險,有40多個風險樣態。
 
如多名保戶有共同地址、電話、Email,或是保戶短期內以解約或貸款投保新保單,
保戶解約或展期等件數爆增等異常行為,將旗下1.4萬多位業務員依分數歸類出高、中、低風險。
 
該平台透過視覺化工具網絡圖分析,可讓查核人員很容易就發現異常,接著再由業務品質小組人員出動,進行實地查訪,確認問題,去年一年抓出20多位挪用保費、不當行銷、不當勸誘保戶的業務員。
 
 
閱讀更多<點此進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