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資訊分享
2021-02-16瀏覽次數:832
[文章]亞洲加強控管數位金融業

亞洲各國政府正加強控管在法規灰色地帶營運的數位金融業者,因為這些業者先前未受到太多監管,可能引發金融風險。

 

英國金融時報(FT)報導,印度央行上月成立專門委員會,以嚴加控管數位放款業。印尼金融服務監管局(OJK)也已擴大監管力道,為強化既有規範,於去年底研擬草案,提高已繳資本需求,同時要求業者提高董事會開會頻率。OJK也可能強制規定線上放款業者,須向已涉入金融服務業的海外投資人取得資金。

 

在印度和東南亞市場,愈來愈多放款業者經由應用程式(App)和網站,讓民眾可輕鬆取得貸款;這些地區有上億名民眾無法從正規授信體系獲得資金。根據世界銀行資料,截至2017年,高達1.9億名印度人沒有銀行帳戶。

 

但要控管這個快速成長的數位放款業,並不容易。許多App雖已取得執照,但有更多業者非法經營。

 

另外,加強監管的措施,也使正規的金融科技業者(FinTech)和其投資人憂心忡忡,擔心受牽連。印尼Mandiri資本執行長達努薩普特羅示警,OJK的已繳資本需求提案「過於嚴格」,可能扼殺數位放款這個重要產業的發展。

 

根據OJK 2018年的一份報告,印尼227家無牌點對點(P2P)放款業者中,半數來自中國大陸。印度的分析師也說,許多非法App背後的經營者為陸資;箇中原因在於,北京當局2018年為了打擊P2P放款業,停止對業者發放新執照,迫使許多大陸業者退出本土市場,在亞洲其他地區重起爐灶。

 

文章來源:聯合新聞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