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BORATORY

Laboratory
  • Research Lab :

    Research Lab of Big Data Analysis and Application

  • Research Member :

    Mi-Chia Ma、Shuen-Lin Jeng、Cheng-Te Li、Li-Kai Liao

Research Area

Fintech學術發表:

  • 馬瀰嘉老師規劃(1)以大數據分析方法研究乙太幣、黃金對美元匯率的關係,(2)延續人口老化和死亡率對台灣年金改革的研究。(3)將以存活混合模型預測申貸客戶還款的比例和平均還款的時間。預計發表期刊論文一篇。
  • 鄭順林老師規劃持續研究財經新聞對金融指標的影響,以自然語言處理結合大數據分析,探討適當的統計時間序列模型和機器學習演算法。預計發表期刊論文一篇。
  • 廖麗凱老師規劃(進行中)研究投資人在數位貨幣市場之交易行為,考量數位貨幣市場之特性,包括以全球(英語導向)及華語市場最廣泛使用之搜尋引擎之關鍵字搜尋結果、數位貨幣合法化、投資行為之星期效應、假期效應等投資人情緒變數對數位貨幣市場成交量及報酬之影響,並比較該市場是否和一般權益市場相同,具有波動重聚之現象及其不對稱效果。預計發表期刊論文一篇。

 

產學合作規劃:

  • 馬瀰嘉老師參與日盛金的產學合作,將利用大數據分析、機器學習和深度學習的方法,應用於智能鑑價、消金徵審模型、智能房貸等問題上。另外,針對中租迪和產學合作案,將提供心理測驗徵信問卷設計和分析實驗數據,並利用信用評分去評估申貸者的風險。再者,將利用混和治癒模型估計消費性貸款客戶的違約率及平均還款時間。
  • 鄭順林老師參與日盛金的產學合作。使用NLP-語意解析、機器學習和深度學習的方法,結合OPEN DADA 和客戶樣貌的大數據分析,應用於智能投顧、智能鑑價、精準行銷、智能房貸、開戶KYC風險辨識以及AML行為預警。
  • 廖麗凱老師參與日盛金的產學合作。廖麗凱老師具備專業財務金融及會計知識,可協助界定、解讀大數據資料之金融意涵,提高大數據分析結果對日盛金之實務運用可行性。此外,以財務模型分析並預測該新興金融科技業務之預期成效和企業風險,作為日盛金未來業務規劃考量之參考。
Corporate Partner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