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ENTS

活動紀實
2019-07-02瀏覽次數:679
2019 中華郵政大數據競賽

隨著近年網購電商平台的盛行,大幅影響物流業營運及你我日常生活,各行各業都在積極尋求創新發展,因此未來郵務相關大數據資料分析,將扮演著社會創新發展相當重要的角色!

為加速推動郵政「智慧物流」及邁向「數位轉型」發展,帶給臺灣民眾更好、更便利的郵務服務。由中華郵政股份有限公司主辦,台灣微軟、科技部人工智慧製造(AIMS)系統研究中心等共同協辦之「2019中華郵政大數據競賽」。

此競賽自本年2月19日至4月2日開放組隊報名,因主題契合民眾生活且為中華郵政公司首度釋出郵務大數據資料,共計77所大專院校、401隊報名,總參賽人數1,413人,為激勵多元創新提案,另新增15個獎項,總獎項為30個、總獎金亦提高至150萬元。

初賽階段中華郵政公司釋出郵用車輛、特種郵件及企業客戶等類別約5億筆數據資料,供參賽隊伍分析探討;續經評審會議選出60組隊伍晉級複賽,並提供總數約20億筆數據供深入剖析,競賽過程中亦邀請專家顧問團,以世界咖啡館方式引導討論,協助優化方向與提供意見,最終錄取30組隊伍入圍決賽。中華郵政公司表示,本競賽藉由參賽者數據運用、實務推演及交互探討下,激發出多元面向的創新思維與數位發展觀點,必能對未來郵務體系轉型與躍升,導入高價值且具執行力的服務模式,帶給民眾更多元、便捷的郵政體驗。

本次比賽中由金融大數據分析實驗室-鄭順林老師分別帶領的兩組學生團隊以研究主題「以智慧投遞系統與i郵箱智慧運用—提高郵件投遞成功機率之策略企劃」及 「利用大數據分析找出 i 郵箱潛在客群並輔以精準行銷來推廣 i郵箱」參賽。其中以「以智慧投遞系統與i郵箱智慧運用—提高郵件投遞成功機率之策略企劃」為研究主題的學生團隊榮獲此次比賽的第一名及獎金30萬元。而以「利用大數據分析找出 i 郵箱潛在客群並輔以精準行銷來推廣 i郵箱」為研究方向的學生團隊則獲得最佳應用獎及獎金5萬元。

另外,由電子票劵實驗室-李威勳老師所帶領,以研究主題「解決最後一哩路?利用機器學習預測國內包裹第一次投遞成敗之研究」為方向的學生團隊亦獲得本次比賽的最佳創意獎與指導教授獎。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