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資訊分享
2020-07-28瀏覽次數:594
[影片/文章] API與開放銀行

數位金融服務時代來臨,金融業要挖掘新客戶,也必須透過網絡資源,使金融創新無所不在。

金管會也大力推動國內金融產業朝數位化趨勢邁進,接軌國際、順應全球金融生態的潮流。

這時,開放API(Open API)就是一項非常重要的工具。

首先,API是什麼呢?

我們可以先看下面這個影片

影片:[點擊]什麼是API?

 

資策會分析師朱師右認為,未來十年,金融服務將變得無所不在,商品模式會依照需求目的客製化。研究與諮詢公司Gartner也預測,2021年將有65%的網路服務新應用,會透過API串聯跨產業服務,顯示「API經濟」正在快速崛起。

引自文章: 台灣開放銀行起跑!API大平台上線,看金融業的機會與挑戰 

 

實際應用的例子如下:

因為疫情,玉山銀行推出了「行動付款通」,正是運用了API的技術,讓網購APP可以直接呼叫多家指定金融機構行動銀行APP付款功能,消費者無需自行輸入轉帳帳號及金額,只要通過行動銀行APP指紋或密碼安全認證即可完成網購付款,將有機會大幅提升商店的訂單成功率和消費者付款的效率與感受。

文章: [點擊更多內容]玉山銀行動付款通 一鍵呼叫多家行動銀行服務

 

目前在台灣,API的推動分成三階段,分別為:

第一階段 「公開資料查詢」

第二階段 「消費者資訊查詢」

第三階段 「交易面資訊」

實際應用:[點擊]【開放銀行特別報導】財金開放API平臺終於上路,23家銀行與6家TSP搶先布局,但下一階段才是更大的挑戰

目前進度可看:[點擊]開放銀行第二階段Q3上路,18支消費者資訊開放API和規範細節終於公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