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資訊分享
2021-01-28瀏覽次數:487
[文章] 國發會:MyData平台服務將從銀行擴及證券、保險

國發會推出的「數位服務個人化(MyData)平台」經過半年多的試營運後,國發會副主委高仙桂今天表示,預計最快春節後正式上線,其中適用對象將從原本的銀行擴大至證券、期貨、保險等金融機構;此外,平台的認證除了自然人憑證、健保卡和Taiwan Fid0之外,也將增加晶片金融卡、軟體及硬體金融憑證等方式。

 

高仙桂說,MyData平台自從去年7月29日試營運以來,已提供104項個人化資料下載,57項臨櫃核驗服務及144項線上申辦服務,其中下載最多前三項依序為個人所得資料、國民身分證資料、勞保投保資料。而國發會預計春節後將「數位化資料自主運用平台介接作業要點」呈報行政院通過後,MyData將正式上線。

 

高仙桂指出,MyData平台已介接13家銀行,並提供27項線上金融服務,包括信用卡線上申辦、線上貸款、數位存款開戶等,其中以信用卡線上申請最受歡迎。此外,台銀到國發會報告時,對於平台介接反應良好,並表示銀行透過介接MyData平台,得以確保辦卡人身分資料,辦卡過程更加便利、有效率。

 

至於MyData平台年後正式啟動後,高仙桂說,平台將擴大介接證券、期貨、保險等金融機構及周邊單位,提供線上開戶、線上投保、線上理賠、資產整合查詢等服務,不過,哪些金融機構、服務能與平台介接,都先經過主管機關金管會審核通過。

 

至於透過MyData平台申請線上開戶等金融服務是否會發生身分遭盜用等問題?國發會官員指出,服務端或用戶存取個人資料時,平台皆會發簡訊、E-mail即時通知,若非本人申請可即時中斷。

 

除了正式啟動MyData平台服務,高仙桂表示,國發會也將推動政府資料開放2.0,除了將參考國際作法,規劃建立公眾諮詢機制,研擬優先開放資料之評估標準,加速釋出攸關社會公益、環境永續、經濟發展等高應用價值資料,如地理空間、交通、氣象等,以契合國家發展及民間應用所需。此外,國發會也將責成各機關系統規劃之初與資料建置之前,就將資料開放納入基本作業原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