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資訊分享
2021-02-26瀏覽次數:1272
[文章] 會計師看時事/導入FinTech 成功三關鍵

在疫情催化下,無論是企業或消費者,皆體認到了金融科技(FinTech)所帶來的便利。

金融業發展FinTech數位轉型,已然成為把握新獲利機會的主流選擇。

然而,並非所有導入FinTech、進行數位轉型的案例都有成功結果。

、如何讓FinTech的優勢妥善發揮於企業中,可在正式導入前先進行以下三個關鍵步驟。

 

一、釐清動機及目標

FinTech涵蓋範圍甚廣,各技術有其適合的應用場景,金融業者應檢視自身的獲利策略,以評估合適的方法與工具。

另一方面,數位轉型往往是企業層級規模,對於執行單位而言,不易在過程中時時貼齊目標,故管理階層應將轉型目標切割成較小的執行階段,透過確保各個執行階段的成功,以激勵組織漸進式地完成轉型。

 

二、建立動態且多元的團隊

FinTech的應用情境多元且技術變化快速,也使得營運模式產生了轉變。有別於過去以單一職能組成團隊,現代化的IT營運模式係以產品/服務為主軸,團隊則由跨部門組成,確保在產品/服務的迭代過程中得到各種職能的支持。建立新營運模式需數年的過程,應分為兩個階段實施。

 

三、採用靈活且即時的績效指標

發展FinTech的同時也將改變企業的策略及營運模式等,勢必也會影響對於績效指標的需求。有效輔助管理團隊的績效指標具有下列特徵:

(1)非僵化項目;

(2)使用實際交易資料計算;

(3)即時運算及更新;

(4)多元的檢視角度

 

要改變績效指標是一大挑戰,企業現行的績效管理作業將面臨人工資料多、無法快速反應業務變動、會計帳總數與交易明細數核對耗時等問題。

因此,建議可藉由共同的績效處理規則及有效率的資料處理方法,並重新畫分財會與管會系統之分工,以及建立資料勾稽機制,來作為解決方案。

在這數位科技浪潮下,為確實發揮導入FinTech的優勢,金融業需完整規畫、適當轉型,方能在新趨勢的挑戰中保有競爭力。

 

 

更多文章內容,點擊此進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