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資訊分享
2021-02-18瀏覽次數:730
[文章]金價關鍵均線死叉,美銀:實體需求弱、投資人興趣缺

就在有「數位黃金」之稱的比特幣漲破 5 萬美元衝上歷史天價之際,黃金期貨卻一路下探摜破 1,800 美元,關鍵均線出現死叉。美國銀行(Bank of America)直指,實體黃金需求疲軟、投資人「興趣缺缺」,是金價近來陷入掙扎的主因。

Business Insider 17 日報導,美銀發表研究報告指出,各國央行對黃金的採購需求有減緩跡象。世界黃金協會(World Gold Council,WGC)1 月報告顯示,央行 2020 年買進的黃金總量年減約 60%,主因該年金價表現穩健,部分央行藉機獲利了結,將現款拿來支撐陷入掙扎的經濟。

珠寶市場需求令人失望,也壓抑金價。美銀指出,疫情來襲使得關鍵的印度珠寶市場更顯疲弱,也導致中國 2020 年銷售量下滑。中國是全世界最大的奢侈品市場之一。

傳統黃金實體市場面臨的另一個逆風,則是投資人興趣下降。美銀報告直指,實體黃金 ETF 管理的資產 2020 上半年雖持續增加,但之後卻面臨萎縮窘境。全球總經環境改變,使投資人不再青睞黃金,金市開始對通膨做出反應。

路透社報價顯示,用來衡量通膨預期的美國 10 年期通膨損益兩平率(10-year breakeven inflation rate)甫於 16 日上升至 2.246%、創 2014 年以來新高,17 日則略降至 2.226%。

 

完整文章,點擊此進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