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資訊分享
2021-02-09瀏覽次數:703
[文章] 什麼是「純網銀」?沒有實體分行,手機連網可以使用哪些金融服務?

自 2019 下半年金管會公布 3 家純網路銀行(純網銀)獲准申設,等待了近 1 年半的時間,到了 2021 年台灣就有於日本取得多年成功經驗、目前上線開業的樂天國際商業銀行,以及日前獲得營業執照的連線商業銀行(LINE Bank)、被稱為國家隊代表的將來商業銀行,將提供存款、轉帳、金融卡、信用貸款等服務。究竟純網銀是什麼?與傳統銀行有何不同?客戶將能使用哪些金融服務?

純網銀來了!金融服務透過手機與網路即可完成

國內過去已有部分銀行因業務轉型或併購而消滅,於是產生新設銀行的機會,加上因應數位化發展商機並鼓勵金融創新,純網銀這種新型態銀行成為政府一大發展目標。

 

法令明定,純網銀最低實收資本額同一般商業銀行的設立標準,為台幣 100 億元;發起人當中至少有一家銀行或金控公司,持股比率應達 50% 以上,以確保純網銀具備金融專業能力,並且可與非金融業的策略股東合作,共同發展新的業務模式。

 

純網銀的業務範圍與一般商業銀行相同,以樂天國際銀行為例,目前開業初期提供了存款、提款、轉帳、繳費、貸款等項目,並有語音、文字、視訊等線上客服,未來也將逐步拓展更多服務。然而純網銀與一般商業銀行提供服務的通路不同,除了總行與客戶服務中心以外,純網銀不得申請設立實體分行。於是民眾會使用到的金融服務將以網路為媒介,並透過手機、電腦等行動裝置來操作完成,不需要本人親自或委託他人前往銀行臨櫃辦理,也不受時間、空間的限制,達到數位化、無紙化的金融服務模式。

 

由於所有服務全都網路化,純網銀業者對於網路系統設施以及客戶資料保護、資訊安全控管等措施更為重視,力求穩定且安全,在開業前也必須進行小規模測試。另一方面,國外業者有與通訊平台合作小額付款、攜手電子商務平台為消費者累積信用積分等實例,過程中在符合法規要求下,累積大量數據資料進行分析,以判斷民眾的需求與信用,也將是國內業者看好的發展機會。

 

完整文章,點擊此進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