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資訊分享
2021-03-19瀏覽次數:817
[文章] 現金、電子支付、CBDC 的消長,央行數位貨幣的發展趨勢

網路虛擬世界不斷擴張,終於來到中央銀行門口,央行發行數位貨幣,會不會徹底改變人們的交易行為?一個沒有紙鈔的世界,真的來臨了嗎?

位網路的發展改變了人類生活所有樣貌,先是隨身的手機淘汰掉傳統的電話,接著免費的網路訊息把報紙送進博物館,然後亞馬遜等虛擬世界的零售通路打垮實體購物中心,去年 COVID-19 肺炎封鎖人們的移動,瞬間爆炸的網路視訊、在家辦公、遠距教學、電商通路等,就此取得了主流地位。

虛擬世界的網路革命,最終必然會改變人類經濟活動的終極核心:貨幣。不過,金融產業原本就是數位科技的開路先鋒,對於網路的前世與今生有第一手的掌握,早在網際網路誕生之前,每日數十兆美元流動的金融市場,絕大多數的企業匯款、股票債券買賣等金融與貿易的交易,就在數位網路的基礎上實名交易,網路加密基本上是為了金融交易發展出的技術,網際網路其實也只是限定網路的擴大版,中央銀行以及金融業者原本就是網路世界的老祖宗,這是那些矽谷暴富的年輕新貴必須謙卑以對的事實。

中國 DCEP 試點與比特幣暴漲
全球熱炒數位貨幣

2020 年底因為兩個重大事件,讓「數位貨幣」成為時尚的話題,其一是中國人民銀行推出「數位人民幣」(Digital Currency/Electronic Payment, DCEP)的試點,而且剛起步就有龐大的中國網友高聲量宣稱,數位人民幣將是對抗美元霸權的終極武器;其二則是比特幣(Bitcoin)的起死回生,在矽谷新富的簇擁下,一度泡沫破滅的比特幣,變身為通貨膨脹的避險資產而一路狂漲,在 2 月中的農曆年間升破 5 萬美金,儼然有晉身主流貨幣的架式。

在我們進入數位貨幣的實質討論之前,筆者忍不住要先說結論:第一,中央銀行發行的數位貨幣最終會成為日常,只是不會是這兩年的事情;第二,中國的數位人民幣發展會領先全球,卻不可能成為具有實質意義的準備貨幣;第三,支付寶、PayPal 或是台灣的 LINE Pay、全聯 PX Pay 等民間電子支付還會快速成長,零售產業的電子支付成長態勢正旺;第四,比特幣等區塊鏈的數位貨幣,只是替代資產,炒作可以,不可能成為主流支付工具。

 

完整文章,點擊此進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