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資訊分享
2021-03-15瀏覽次數:690
[文章]國票金想同時擁純網銀又拿安泰銀 財務能力決定成敗

國票金擁有純網銀樂天銀行,現在又欲併購安泰銀行,立委今質疑金管會差別待遇,開放一家金控同時擁有實體銀行與純網銀。金管會表示,目前國票還沒有向金管會正式申請,同時擁有虛實銀行,「法規上沒有不可以」,但重點還是在國票金的財務能力。

 

金管會主委黃天牧今列席立院財委會,立委張其祿今質疑,金管會似乎給予三家純網銀有不同待遇,國票金現在想併安泰銀行,金管會是否會開放一家金控同時擁有一家實體銀行與純網銀?

 

黃天牧表示,一家金控是否可同時有虛、實銀行,要看個案情況,「法規上沒有不可以」,但金控同時有兩家銀行,能否支應未來資本適足率,後續財務能力是否能支撐,是要個案來看。

 

但國票金投資純網銀持股達49%,所耗費的資本比其他兩家純網銀來得大,再併另外一家實體銀行,資本適足率與財務能力是否可因應?銀行局局長莊琇媛會後受訪表示,國票金目前還沒有向金管會報告過,國票現在也還沒真正開始進行。如果是從金控去投資另外一家實體銀行,就牽涉到資金怎麼來,對於金控本身財務結構是否有影響,金控若有兩家銀行是非常耗費資本的,國票金資本結構是否夠強,這些都是將來要看的重點。

 

完整文章,點擊此進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