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資訊分享
2021-03-20瀏覽次數:882
[文章]泰國央行完成商業型數位貨幣試驗,將花2年研發零售型CBDC

泰國銀行(BOT)早在2020年6月啟動了一項Inthanon專案,以分類帳技術(DLT)來提高泰國金融市場架構的效率,目的是藉由發行商業型的央行數位貨幣(Central Bank Digital Currency,CBDC),來建立金融機構之間資金轉移的原型。

泰國銀行在3月13日公布商業型CBDC的測試結果, DLT可讓企業用戶在CBDC上設置各種條件來增強處理業務的靈活性,來提高企業的支付效率。例如有項實驗是設定供應鏈融資發票中指定的付款條件,並設定條件以提高現金管理效率。不過,泰國銀行發現,在此原型中用DLT仍有侷限,特別是在處理大量交易以及保護交易隱私這兩面向。泰國銀行將進一步探索,透過技術開發或系統設計來解決這些問題。

泰國銀行表示,在2021年到2022年期間,將專注在零售型CBDC(Retail CBDC)的研究與開發。在設計零售型CBDC,泰國銀行提到,須考慮到安全性與有效率,以及對應的貨幣政策、金融系統的穩定性,還有金融機構與央行扮演的角色。甚至,也要讓大眾參與CBDC的開發過程,以確保CBDC在這數位轉型的時代,能有利於金融創新。

 

資料來源:Fintech周報第175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