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資訊分享
2021-03-19瀏覽次數:1211
[文章]金管會 強攻數位監理機制

金管會加速拚監理科技。金管會主委黃天牧指出,金管會推動數位監理機制兵分三路,包括純網銀監理系統、票券數位監理平台、銀行業的數位監理申報作業。另外,聯徵中心正規劃建置聯徵中心第二資料庫,預計今年10月上線。

黃天牧指出,配合數位金融業務的開放與發展,金管會在2018年公告受理申請設立純網路銀行,共有三家獲得設立許可,為因應純網銀的風險控管,以及國際監理科技發展趨勢,2019年已組成「推動數位監理申報機制」專案小組,共同研議發展監理科技應用,2020年8月發布以形塑友善的金融科技發展生態系為願景的「金融科技發展路徑圖」,也將監理科技列為八大面向之一,包括推動數位監理機制,以及舉辦監理科技黑客松兩項重要推動措施。

推動數位監理機制方面,目前存保公司已完成純網銀監理系統開發,將配合純網銀開業上線。另外,集保公司辦理的票券數位監理平台也將在2021年6月正式啟用,金管會後續也將持續推動銀行業的數位監理申報作業,除被動接受金融機構申報,也可以透過應用程式界面API主動擷取資料,運用人工智慧機器學習及大數據分析,做到即時監理,有效降低潛在的風險影響程度。

 

完整文章,點擊此進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