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資訊分享
2021-04-12瀏覽次數:915
[文章]伍德再回馬斯克問巴菲特指標:比特幣或為當代金本位

特斯拉(Tesla Inc.)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4 月 5 日透過 Twitter 詢問方舟投資(ARK Investments Management)明星總裁凱薩琳伍德(Cathie Wood),標普 500 市值相對國內生產毛額(GDP)的比率(即巴菲特指標)已高到超乎尋常,對此她怎麼看?當時伍德回答實質 GDP 成長率應該比經濟報告顯示的更高。伍德週日(4 月 11 日)又再次對馬斯克的提問做出回應。

GuruFocus 統計顯示,截至 4 月 11 日為止,巴菲特指標目前已嚴重高估。

伍德 11 日透過 Twitter 指出,在 1800 年代末期至 1900 年代初期,也就是電話、電力、汽車才剛出現的時候,美國股市市值相對於 GDP 似乎比當今高 2-3 倍。這個數據難以取得、還須確認,但我有個假設。

伍德表示,在咆哮的二十年代(Roaring Twenties)下半期,電話、電力及汽車是三大科技平台。依據學習曲線或萊特定律(Wright’s Law),科技平台是通縮力量。當時還採納金本位制度(Gold Standard)。通縮壓抑了愈來愈難衡量的名目 GDP (分母),另一方面,幾何級數的單位增長及快速成長的生產力拉高了盈餘品質(quality of earnings),而低利率則推升其市值(分子)。

伍德指出,時至今日,科技帶來的創新演進比 1800 年代末期至 1900 年代初期更勝一籌:分別是基因定序(genomic sequencing)、機器人、能源儲存、人工智慧(AI)及區塊鏈科技。不只如此,比特幣可能是當今的「金本位制度」,這增加了購買力!

 

完整文章,請點擊此進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