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資訊分享
2021-04-16瀏覽次數:945
[文章] MyData 平台正式上線,金融服務多元並進

金管會與國發會共同推動串聯 MyData 與金融服務,民眾於申辦金融服務過程中,可藉由 MyData 平台提供保存於政府機關的個人資料,提升申辦的便利性與時效;國發會 15 日平台由試營運轉為正式上線,同時增納金管會轄管金融機構(含證券、期貨、保險等)均可介接平台,以提供更多元金融服務。

為減少民眾申辦金融服務常需準備各項證明文件的負擔,金管會與國發會自 108 年共同推動 MyData 應用於申辦金融服務。MyData 平台自 109 年 7 月開始試營運,迄今已有台新銀行、遠東商銀、台中銀行、彰化銀行、玉山銀行、中國信託、台北富邦、永豐商銀、第一銀行、渣打銀行、臺灣銀行、王道銀行、元大商銀、兆豐商銀及合作金庫銀行等共計 15 家銀行,提供 32 項線上金融服務,包括信用卡線上申辦、線上貸款、數位存款開戶及資料維護補件等。民眾只要在 MyData 平台完成認證與授權,就能把保存在政府機關的個人資料如戶籍、財產、所得、勞健保投保等轉介給銀行,應用於申辦信用卡及貸款等各類金融服務,毋需奔波申請紙本證明文件交付銀行,更便利快速取得金融服務。

銀行業是 MyData 平台試營運期間參與的民間機構,上線之金融服務運作穩定,成功串聯政府與金融服務且效益顯著,國發會 15 日由試營運轉為正式上線,同時擴大將金管會轄管金融機構(含證券、期貨、保險等)均納入適用範圍,未來將可提供金融機構利用 MyData 資料運用於線上投保、線上理賠等提供更多元之金融服務;另外,目前身分驗證方式有自然人憑證、健保卡與 Taiwan FidO 等身分識別機制,為便利民眾身分驗證作業,將增加晶片金融卡、軟體及硬體金融憑證等身分驗證方式,提升民眾使用便利性及普及性。

 

資料來源:財經新報TechNews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