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資訊分享
2021-04-22瀏覽次數:1070
[文章]LINE BANK開業第一天 人潮塞爆系統大當機

LINE BANK在今(22)日正式開行,首波推五大服務,打破一般對於金融服務的框架,做到把無聊的金融服務貼近生活。

04/22更新:


金管會對於純網銀的系統穩定,要求相當的嚴格,主委黃天牧曾說:「我提醒他們(純網銀業者)要慎始。」不過今(22)日LINE BANK剛開行,從下午四點開始,就出現系統當掉無法使用的狀況,晚間八點時,官方回覆:「目前開戶頁面已經順暢,歡迎用戶進入頁面完成開戶申請。」

話才剛說完半小時,根據記者實測,晚間20:30開始又出現系統當掉的狀況,接近晚間21:00時,連同LINE BANK官網也一併當掉。也等同打臉稍早記者會,總經理黃以孟說:「內部已經做過嚴謹的壓力測試,不怕太多人湧入申請系統卡住。」的說法,也讓人好奇究竟先前是以多少人數去做壓力測試?開行不到半天內,就出現多次當機狀況。

LINE BANK在22日晚上22:00表示:「因為用戶開戶踴躍,先前有系統超載狀況,經過內部排解,10點前開戶申請流程已經恢復正常,用戶可以進行開戶程序了。」

 

純網銀不只是一個APP、一個網頁,台灣已經有數十家銀行,要吸引客人來開戶,甚至當作平常使用的主力帳戶,不是大灑行銷預算就能達成,三家拿到牌照的業者,共同要回答的問題是:「究竟要提供什麼服務給消費者?」

 

根據記者觀察,雖然LINE BANK在開業初期,同樣都是提供存款、轉帳、金融卡、信貸等基本服務,然而產品設計無論是在流程、體驗上,都打破一般對於金融服務的框架,做到把無聊的金融服務貼近生活,相較於樂天銀行初期較為保守的設計,確實讓人耳目一新。

 

功能一:六分鐘開戶、客服整合官方帳號

LINE BANK開業初期提供五大服務,首先是最基礎的開戶,用戶可以在通訊軟體LINE的主頁、LINE錢包,以及LINE BANK的APP,這三種管道開戶。

LINE BANK結合了LINE的官方帳號,開戶後的審核通知等資訊,都會直接透過官方帳戶推播,客服功能也整合在這個官方帳號中,可以使用文字、視訊與客服溝通,黃以孟說,客服最大的特色就是可以直接從官方帳號,播打LINE Call給客服,不需要透過一般電話播號。

功能二:唱KTV一鍵收款、有LINE好友就能轉帳

轉帳方式有三種,除了最一般的輸入帳號、掃描QR COde,只要是LINE的好友都可以直接轉帳。

LINE BANK還推出了分帳功能,最多可以50人分,可以在LINE上選擇要分帳的好友,接著輸入總金額,系統就會算出每人要繳的錢,傳送收款訊息給每個人;假設公司部門聚餐,主管想多出一點錢,也可以設定其中一人出比較多,剩下的人則依照餘額平分。

功能三:讓莎莉跳格子,存錢也能遊戲化、客製化

LINE BANK把存錢遊戲化、生活化,用戶可以設定存錢的目標、總金額、時間,例如:用24個月存60萬的結婚基金,還可以挑選一張自己喜歡的照片當封面照。

每個月如果有成功扣款,莎莉就會前進一格,並顯示存款進度,沒有扣款成功,格子就會碎裂,存到一定的程度,利息會隨之加碼,加碼利率最高是1.62%。

功能四:消費LINE Points回饋一秒入帳

LINE BANK的簽帳金融卡「LINE Bank快點卡」,開戶流程的最後若客戶同意,可以直接綁定LINE Pay,一旦開戶審核通過,不需要收到實體卡片,也能直接用LINE Pay扣帳戶內的錢消費。

用LINE BANK金融卡消費,可以享有基本回饋1%的LINE Points,最大的特色是「即時發點」,一般主打回饋點數的信用卡,點數入帳通常需要等上2~3天,但LINE BANK的金融卡,在交易完成的當下LINE Points就會入帳,黃以孟說,這是在試營運期間,內部同仁最喜歡的功能。

「權益隨時切換」是另一個亮點,如果不同信用卡有不同優惠,LINE BANK金融卡也有分成A、B不同的優惠方案,黃以孟說:「消費者可以根據消費的通路、商品的不同,直接在手機切換對自己最有利的方案消費。」

功能五:沒有業務推銷,申請信貸線上搞定

LINE BANK信貸從申請、補件到撥款,全部都可以在線上搞定,這次LINE BANK推出的是「分期信貸」,也就是有動用才計算利息,使用上更彈性。

疫情推升數位金融接受度,首波瞄準LINE Pay用戶

亞洲的金融科技在過去十年,有非常明顯的成長與發展,LINE決定投入這塊市場,背後已經做足很多準備。同時在疫情下,民眾使用數位金融、行動支付的意願也大幅提高,過去LINE已經有許多跟異業合作的經驗,舉例來說:LINE旅遊、LINE購物都有跟不同平台業者合作、串接功能。

 

LINE BANK從今天(22日)開始,會透過官方帳號、Facebook等社群管道宣傳開戶資訊,黃以孟說,尤其是本來就有在使用LINE Pay的用戶,對於金融科技接受度高,會是首波想接觸的客群,預估重度用戶年齡,會落在20~49歲。

為了宣傳開行,LINE BANK會回饋前50萬開戶的客戶150點的LINE Points,黃以孟說,希望在6/30號以前達到50萬的名額可以都滿,也可以解讀是第一階段開戶目標,他強調,內部已經做過嚴謹的壓力測試,不怕太多人湧入申請系統卡住。

針對用戶反映暫時無法進入LINE Bank頁面,由於開戶人數踴躍,同一時間湧入大量申請需求,建議用戶稍後嘗試,LINE Bank目前也在積極排除系統超載狀況。

純網銀開行,策略上大多先求穩在求好,黃以孟提到,目前獲利的來源,主要是信貸利息,以及金融卡刷卡手續費,至於下一步推出的服務,無論是企業金融服務、信用卡等,內部都還沒有開始討論跟規劃。

 

 

閱讀全文,點此進入

 

來源:2021.04.22數位時代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