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資訊分享
2021-04-21瀏覽次數:929
[文章]英國財政部與英格蘭銀行攜手成立中央銀行數位貨幣專案小組

雙方宣布成立中央銀行數位貨幣(CBDC)專案小組,目前的計畫是讓CBDC與現金並行,而非以數位貨幣來取代現金。

英國財政部(HM Treasury)與英格蘭銀行(Bank of England)周一(4/19)宣布,共同成立中央銀行數位貨幣(Central Bank Digital Currency,CBDC)專案小組,以探尋英國發行CBDC的可能性,目前的計畫是讓CBDC與現金並行,而非以數位貨幣來取代現金。

英格蘭銀行為英國的中央銀行,該行表示,它們尚未決定是否要在英國推出數位貨幣,但將與利益相關者互相交流,廣泛評估數位貨幣所能帶來的好處與風險。

CBDC專案小組將會探索CBDC的目標、使用案例、機會與風險,同時規畫它的功能,對CBDC的所有可能性進行全面與嚴格的評估,監控全球CVDC的發展,以確保英國保持在全球創新的前線。

該專案小組將由央行副行長Jon Cunliffe以及財政部金融服務總監Jon Cunliffe共同負責,成立專案小組之餘也設立了CBDC交流論壇及CBDC技術論壇,以用來集思廣益,未來亦將於央行內部設立新的CBDC部門,除了研究與評估CBDC之外,也將作為英國與其它國際金融組織針對CBDC進行交流的窗口,該部門亦由Cunliffe負責。

中國應是全球最早涉足數位貨幣的國家之一,該國在2014年便開始推動數位人民幣(E-CNY),迄今已於深圳及北京等多個城市進行測試,允許消費者以數位貨幣交易,不過,本周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李波於本周開幕的博鰲亞洲論壇上透露,預計於明年2月在北京舉行的冬季奧運會將不僅限於中國民眾,也會開放國際選手與遊客使用數位人民幣。

 

資料來源:FinTech周報第179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