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資訊分享
2021-05-03瀏覽次數:866
[文章]Coinbase上市給台灣的啟示

加密貨幣交易平台Coinbase 4月14日在那斯達克交易所(Nasdaq)掛牌上市,根據參考價推估其估值約653億美元。不同於傳統的IPO上市模式,Coinbase採取直接上市策略,這跟近年來許多獨角獸企業的IPO模式一樣,像是Spotify、Slack、Palantir。所謂的直接上市是指企業在交易所掛牌交易時,並未透過傳統的承銷商及投資銀行事先的評估和包銷,而是直接把原有股票上架到公開市場買賣。姑且不論比特幣本身是否能取代法幣,或是被視為投機性的資產,都仍有待後續市場觀察,不可否認Coinbase的上市對於整個加密貨幣產業是有一定的影響力和意義的。

首先,由於Coinbase是第一個在美國掛牌上市的加密貨幣產業,而且是那斯達克證交所第一個直接上市的個股。當加密貨幣市場透過IPO進入傳統的股票市場交易時,也等同於某種程度在傳統市場的合法化。直接上市、不透過承銷商也是Coinbase秉持去中心化原則的表徵之一,同時也增加資本流動性和吸引更多加密貨幣的投資人。根據一份2020年7月的報告指出,Coinbase擁有超過3500萬的用戶,並且持續快速增加中。因此,在它掛牌上市當天,比特幣再次衝破64,000元美金,這樣的慶祝行情代表投資人的熱情與信心,認為是一個重要的里程碑。

另外,也能從Coinbase的市場價值觀察。從2018年正式估值可見,它當時接受了3億美元的融資,並且市值來到80億美元。再加上2018年比特幣開始備受市場關注後,整個交易市場活絡也更帶動Coinbase的交易量,根據CoinMarketCap.com的數據,以交易額計算,Coinbase為全球第三大數位資產交易所,僅次於幣安(Binance)和中國火幣網。根據其自行提供最新的報告指出,2021年第一季的營收估計為18億美元,是去年同期的9倍,未來的發展備受市場矚目。

 

完整文章,點擊此進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