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資訊分享
2021-05-08瀏覽次數:836
[文章]台灣2021銀行論壇》金管會銀行局局長莊琇媛︰研擬TSP資安分級揭露

本報五日舉辦「台灣2021銀行論壇」,針對科技公司挑戰金融業,數位轉型成為銀行求生與壯大的關鍵,邀請金管會銀行局局長莊琇媛出席「銀行數位轉型」圓桌座談。莊琇媛表示,銀行局開放銀行與TSP(第三方服務公司)合作,正研擬TSP業者的資安管理能力等級揭露,也許會對這些業者進行分級,讓銀行日後與TSP業者合作時,才能知道業者屬於那些等級。

公布第三方服務公司資安等級

她說,金融數位轉型會有消費者保護的問題,也有委外廠商監理、風險控管等問題,主管機關除是監理機構外,也希望同樣擔任支持者、協助者的角色。

莊琇媛指出,政策推動金融數位轉型不是現在才開始,二○一五年就推出bank3.0,當時多數銀行都是以網路銀行、服務舊客戶為主,因有很多服務需要客戶書面同意,銀行局透過一些解釋等方式,讓客戶可線上同意,主管機關已陸續放寬法規限制、更便利消費者。

她說,隨著線上服務越來越多元,營運的韌性就得提高,不然很容易當機,未來會透過銀行公會制定自律規範,營業中斷線該怎麼辦?系統當機又該怎麼辦?

她強調,金融數位化後許多銀行把客戶資料放在雲端,以提高運作效率,但卻面臨「集中度」的風險,萬一合作的雲端業者當機怎麼辦?也有銀行業者集中放在某些科技業者,是否會有競爭的問題?這些值得業者與主管機關深思。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