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資訊分享
2021-12-02瀏覽次數:865
[文章] 立陶宛不只送台灣疫苗,人口280萬的它還是FinTech強國

波羅的海三國之一的立陶宛,除了送台灣新冠疫苗,也在國際上力挺台灣,今年11月,外交部宣布設立「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讓台立之間的關係來到歷年最佳。

根據國際貨幣基金(IMF)數據,在受疫情肆虐的2020年,立陶宛經濟成長率,僅小幅衰減0.8%,相較於其他歐盟國家平均下降了6.7%,所受到的影響非常細微。今年的經濟成長率,若達到預估的4.4%,將是歐洲地區的前段班。

 

人口僅280萬,立陶宛為何是金融科技強國?
立陶宛跟台灣很像,國土面積小、缺乏天然資源,但由於地理位置靠海,並擁有不凍港克萊佩達港(Klaipėda),成為中東歐交通樞紐,許多貨物都會經過這裡轉運,有60%的GDP(國內生產毛額)來自貿易。

2016年,歐洲央行(ECB)推出EMI金融牌照(Electronic Money Institution)政策,這是一個類似於網路銀行的牌照,不過不能從事貸款(放款)業務。取得這張牌照後,可以在歐盟市場提供服務,在當時,英國、立陶宛是兩個最積極推動的國家,發出數量最多的EMI牌照。

 

陌生國度立陶宛,背後有哪些機會和難題?
立陶宛所位處的中東歐地區,未來10年將成為下一個新興市場,這次跟立陶宛互設辦事處,立陶宛企業局就看好跟台灣在雷射、生物科技、資訊科技、人工智慧、資訊安全、綠色能源、食品產業等領域的合作,加上中東歐內陸國家的貿易產品,都需要透過立陶宛當轉口站,若能夠卡位,將成為在美國、中國外,台灣外銷的另一大出海口。


兩大優勢,放眼歐洲市場
Fortress Factoring想要服務的客戶包括在台灣、立陶宛之間貿易的進出口商、買家與賣家等,背後有兩項優勢,是其他競爭者所沒有的。首先,是葉緯自己對台灣、立陶宛兩地之間的金融、產業狀況都很熟悉,可以跟台灣的銀行取得合作;第二,是導入區塊鏈技術的應用。

金融科技、電動車,是未來10年極具發展潛力的兩大產業,台灣都有機會參與其中。葉緯認為,金融科技很棒的一件事,就是具備網路原生的特性,發展不受國界限制。

以歐洲市場來說,看的是整個歐盟,「除了市場大,看的東西也比較國際化。」此外,歐盟的法規以嚴謹著稱,如果能夠在歐盟達到牌照、通過最嚴酷的考驗,那麼,往後去到任何市場發展,都會容易許多。

未來的目標,Fortress Factoring會以立陶宛為基礎,朝服務中東歐貿易門戶的規模發展,「先到歐洲拿牌照,再走到全世界去,是我最正確的選擇。」。

 

完整文章,點此進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