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資訊分享
2021-12-13瀏覽次數:742
[文章] 區塊鏈防堵企業炒匯!中信攜三國銀打造「遠匯交易重複性驗證平台」

迎全球監管科技(Reg-Tech)浪潮,中國信託今日攜手華南銀行、台灣銀行、台灣中小企業銀行三大國銀,以及台灣網路認證與台灣微軟組成聯合實證團隊,打造「遠匯交易重複性驗證平台」,首創應用區塊鏈技術,防堵企業遠期外匯重複交易的弊端。

實證團隊發表專案實證成果,未來企業申請遠期外匯交易服務時,銀行會加密上傳企業提供的交易資料至區塊鏈,快速比對鏈上是否有相同交易紀錄,若有疑慮,銀行業者會線下照會,進一步檢核是否重複交易。

利用區塊鏈資料同步、不可竄改,以及去識別化特性,「遠匯交易重複性驗證平台」可在確保客戶交易隱私的前提下,跨業者查核資料,確保客戶沒有重複交易行為,進而防堵企業炒匯,降低銀行違規風險,線上查核可大幅減少人工作業、紙本交易成本。

所謂遠期外匯交易服務,是由銀行協助企業,在特定日期或期間鎖定固定匯率進行外幣交易,預防因匯率波動造成經營風險,實務上卻有企業在多家銀行重複辦理交易實為炒匯,而中央銀行為控管貨幣穩定、打擊不法炒匯,規定企業辦理遠期外匯交易時,須檢附交易證明文件,且不得在他行重複辦理同筆交易。

 

完整文章,點此進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