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資訊分享
2022-01-19瀏覽次數:774
[文章] 人人都在談論的元宇宙到底是什麼?

「元宇宙」這個詞如今無處不在。

 

週二,微軟以所謂的元宇宙為由,以687億美元收購遊戲開發商動視暴雪,稱該交易將「為元宇宙提供基礎」。Facebook的創始人馬克·祖克柏也將賭注押在元宇宙上,並將他的社交網路公司改名為Meta(元)。谷歌多年來一直致力於同元宇宙相關的技術。蘋果也在開發自己的相關設備。

但元宇宙到底是什麼意思,它真的存在嗎?以下是你需要知道的。

 

到底什麼是元宇宙?

 

元宇宙是兩個存在多年概念的融合:虛擬現實和數字第二人生。

幾十年來,技術專家們一直夢想著這樣一個時代,屆時虛擬生活將和現實生活發揮同樣重要的作用。理論上,我們會花很多時間在虛擬空間與朋友和同事互動。因此,我們也會在那裡花錢,為我們的數位化身購買服裝和物品。

在祖克柏等技術人士所說的元宇宙中,虛擬現實是一個讓人們在網上過上第二人生的計算平台。在虛擬現實中,你戴上頭盔,讓自己沉浸在3D環境中。你可以戴上動作感應控制器與虛擬對象進行交互,並使用麥克風與他人交流。

風險投資家馬修·鮑爾就這個話題寫過大量文章,他說,元宇宙代表了繼大型機計算、個人計算和移動計算之後的第四次計算機浪潮。

「它正在向人們所說的環境計算髮展,」他談到元宇宙時說。「這是關於在計算機內部,而不是訪問計算機。這是關於永遠在線,而不是永遠接入網路世界。」

就這樣嗎?就是你和你的網上化身在數字環境中與他人互動嗎?

簡單地說,是的。

 

元宇宙是否已經存在於遊戲中?

 

在某種程度上,遊戲中已經存在一個元宇宙。但是——這很重要——它是不成熟的。

一些元宇宙的社交元素已經出現在電玩遊戲中。以《堡壘之夜》(Fortnite)為例,這是一款可以在電腦、遊戲機和移動設備上玩的在線射擊遊戲。《堡壘之夜》的一般玩家會使用個人化身,在遊戲中花費數百小時,與其他玩家的化身戰鬥和互動。玩家還可以通過積累虛擬貨幣解鎖裝備和其他道具,來定製自己的化身。

元宇宙的前身也可以在「第二人生」(Second Life)中找到,這是林登實驗室在近20年前開發的一個在線社交平台,人們在這裡創建自己的數字代表,與他人社交。在這個虛擬空間中,用戶可以購物、建造財產,豐富自己的虛擬生活。

虛擬現實技術在電玩遊戲中也有所發展。2016年,索尼發布了售價400美元的PlayStation VR,這是一款虛擬現實頭盔,可以接在PlayStation 4遊戲機上玩虛擬現實遊戲。本月,索尼表示將為PlayStation 5推出第二代頭盔,但沒有透露發布日期。

但這些只是通向完整元宇宙的墊腳石,元宇宙目前仍在形成中。技術專家表示,得益於快速的互聯網連接、功能強大的虛擬現實頭盔和大量的遊戲玩家,人們現在更有可能生活在一個動畫豐富、栩栩如生的3D模擬環境中。

「直到最近幾年,才出現了一大批關鍵的工作部件,」鮑爾說。

 

動視暴雪為元宇宙創造了什麼?

 

說實話,不是太多。

動視暴雪以製作帶有元宇宙元素的網路遊戲聞名,玩家在遊戲中花費數百小時建立社區。在2004年發布的角色扮演遊戲《魔獸世界》(World of Warcraft)中,玩家在線合作完成任務,通過收集武器和盔甲等道具,讓他們的數位化身變得更強大。

但該公司尚未涉足虛擬現實領域。它主要為個人電腦和遊戲機製作遊戲,尚未推出虛擬現實遊戲。

 

微軟正為元宇宙構建什麼?

 

到目前為止,微軟在元宇宙的工作才剛剛起步。

幾年來,這家軟體巨頭開發了HoloLens,這是一種可以顯示數字全息圖的頭盔,售價3500美元,專注於企業和政府機構的應用。該設備與增強現實技術有關,一些技術專家認為增強現實技術是未來元宇宙的一部分。

微軟也是Xbox的開發商,Xbox是受歡迎程度僅次於索尼PlayStation的遊戲機。但與PlayStation不同的是,Xbox在虛擬現實遊戲領域一直明顯缺席。

 

 

參考來源:https://reurl.cc/ZrWr5g (紐約時報中文網)

BRIAN X. CHE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