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資訊分享
2022-01-27瀏覽次數:871
[文章] 在元宇宙上班增加生產率?

韓國不動產公司把270員工轉入元宇宙,竟吸引一票求職者

元宇宙,是AR與VR的延伸概念,並融合3D投影技術,看似與VR相同,但最大的差異,在於虛擬與現實世界可以即時連線、互動與連通,為社會、經濟、文化活動創造新的價值,結合區塊鏈、加密貨幣、NFT,就能在虛擬世界中,進行實際的經濟活動。

具備全球商業影響力與人才培訓專家沈載宇,根據35年跨國商務、合作和顧問經驗,提出元宇宙大爆炸的概念,展望2025年元宇宙的生態、平台、商業和技術趨勢。


目前為止,常見居家辦公方式,多是在家中或安靜的空間內獨自工作,若需要團隊合作或召開業務會議時,再於約定的時間連上Zoom 或Microsoft Teams,在線上見面。由於是以視訊進行,在需要露臉的情況下,髮型和化妝就需要花點心思打理,還必須換上正式的服裝。而在疫情影響下,學童也必須在家遠距上課,所以父母居家辦公時,有時孩子還會出聲呼喊或妨礙辦公。

站在上司的立場,臨時需要聯絡員工或和員工對話時,必須打電話或無預警召開Zoom 會議,對員工來說也是不小的壓力。此外,在沒有視訊會議或線上團隊合作的其餘時間,獨自辦公也可能產生孤立感,甚至使員工擔心上司沒有看見自己工作的情形,會誤以為自己在偷懶,影響到業務表現的分數。然而元宇宙的出現就像魔法棒,瞬間解決一切問題,所以許多企業和組織開始運用元宇宙。

 

隨著元宇宙時代的到來,各家企業的業務與競爭將在虛擬空間中進行。新冠肺炎的爆發,導致線下活動受到許多限制,於是許多企業和學校試圖透過元宇宙尋找解答。例如:韓國建國大學在虛擬空間中舉行校慶;順天鄉大學舉行新生入學典禮;NAVER 舉行新進員工辦公室巡禮;知名紅底鞋品牌Christian Louboutin 舉辦時裝秀。

 

這種變化不僅限於金融圈或新創公司等領域,而是鋪天蓋地發生在各個產業和領域。

KB 國民銀行利用元宇宙平台Gather Town 開設「KB 金融城」;友利銀行運用元宇宙平台舉辦各種活動,促進員工之間的水平溝通;現代汽車舉辦Sonata 車款線上試乘會

 

繼2D虛擬辦公室Gather Town 之後, 近來不動產仲介平台「直房」的員工又打造了韓國首座元宇宙辦公室「Metapolis」,在虛擬空間中進行業務與團隊合作。這些員工前往虛擬空間中的30層樓辦公室上班,由虛擬替身代替自己坐在辦工桌前工作,或移動到會議室參與合作會議。也可以在休息室和其他人見面聊天,度過短暫的休息時間。

元宇宙平台根據使用方法和目的大致區分為四類:

第一,如ZEPETO、Roblox、Minecraft、ifland 等3D移動式平台,用於遊戲、人際交流、經濟活動(營利事業);

第二,像Gather Town 一樣,在網路瀏覽器中建構2D 線上虛擬世界,進行會議、典禮、教育、業務、合作等活動;

第三,像SpatialGlue一樣,在網路瀏覽器上中打造3D線上虛擬世界,進行會議、典禮、教育、業務、合作等活動;

第四,配戴HMD Goggle或可穿戴式眼鏡進入虛擬世界,進行遊戲或辦公。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