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資訊分享
2022-01-25瀏覽次數:688
[文章] 加速Fintech創新!個人信評便捷轉交機制Q2上路

民眾將個人信用評分資料從財團法人金融聯合徵信中心(聯徵中心)轉交予金融科技業者將更方便、更安全!為加速金融科技(Fintech)創新及提升消費者金融體驗及服務品質,金管會與聯徵中心今(25)日共同宣布,規劃推出個人信用評分資料便捷轉交機制。聯徵中心將在當事人線上查閱信用報告服務基礎上,對符合資格條件之金融科技業者提供加解密服務,讓當事人能依個人意願以更方便及更安全的方式將個人信用評分資料轉交予金融科技業者,本機制預計今(2022)年第1季底前開始受理金融科技業者申請,第2季可望開始正式運作。聯徵中心指出,目前已有8家P2P網路借貸業者表達了參與意願,而參與的業者須符合6項條件,包含最近三年無個資外洩事件、非中國大陸在臺投資事業等。

金管會表示,本次聯徵中心推出之個人信用評分資料便捷轉交機制,規劃採取由當事人向聯徵中心申請個人信用評分(J10)資料,並由其自行轉交予金融科技業者模式,以兼顧適法性及推動金融科技發展。具體之運作方式係當事人向聯徵中心申請個人信用評分資料後,聯徵中心提供加密後之資料予當事人,當事人再透過聯徵中心提供之友善操作介面,將加密資料順暢地轉交予金融科技業者,最後金融科技業者解密取得個人信用評分資料,以確保轉交資料不會有被竄改之風險。

「個人信用評分資料便捷轉交機制」採分階段實施,現行開放轉交之資料先以聯徵中心研發及加值過之個人信用評分(J10)為限,未來再視本階段的執行情形及應用成熟度,適時檢討。另外,為確保金融科技業者具備個資保護及資訊安全風險控管能力,聯徵中心會對參與業者之資格條件進行審查並透過雙方合約方式管理,業者並於互惠原則下,取得當事人同意後報送資料供該中心建檔,以建立聯徵中心第二資料庫,提供金融機構查詢,透過資料共享,防止信用過度擴張,有助於金融穩定。

 

聯徵中心總經理張國銘(附圖)今日於金管會線上記者會指出,關於可參與此機制業者的資格條件,除了除需符合「網路借貸撮合服務目的」外,還須符合6項條件,一是為合法登記之法人組織,且設立登記屆滿三年以上。二是實收資本額達新台幣1億元以上,或實收資本額達2,000萬元以、並已取得ISO27001標準認證者。三是最近三年無個資外洩事件者。四是負責人及經理人無「銀行負責人應具備資格條件兼職限制及應遵行事項準則」第三條第一項第一款至第十二款所述情形。五是非中國大陸(含香港及澳門)在臺投資事業。六是願意配合聯徵中心對負責人、主要股東及其最終受益人進行是否為中國大陸(含香港及澳門)人士或事業之審查。

而在業者參與意願方面,張國銘指出,經函詢14家P2P業者,共有8家P2P業者表達參與意願;這8家中目前只有3家符合資本額門檻,但其餘業者均表示擬於2022年取得ISO27001標準認證,以達成資格條件。

金管會指出,未來將持續結合周邊單位專業及力量,推動路徑圖之其他資料共享項目,促進我國數位金融服務之發展,為金融消費者提供更有效率、品質的金融服務。

資料來源:MoneyDJ 理財網 https://www.moneydj.com/kmdj/news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