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資訊分享
2022-02-07瀏覽次數:799
[文章] 螢幕導入AI偵測性別、年齡,如何精準投廣告?

看中美髮店可以「釘」住客人!螢幕導入AI偵測性別、年齡,如何精準投廣告?

搜賣傳媒看準美髮店這個特殊場域,研發的「魔髮鏡」可以靠AI判斷年齡性別,並偵測眼球移動,精準演算投放廣告。


到美髮店燙個頭髮,免不了得坐上三四個小時,此時座位前透明的玻璃螢幕,成了視線唯一焦點。對品牌來說,是投放廣告的好時機。

廣告科技公司「搜賣傳媒 (Solmate Media)」就看中商機,研發出具有AI人臉辨識功能的「魔髮鏡」螢幕,能夠分辨出消費者的性別和年齡,藉此判斷要投放化妝品還是刮鬍刀廣告,辨識準確度高達9成,產品和服務推出兩年多來,已經在全台超過百家美髮沙龍、近千家門市,部署了6千台,建立起龐大網絡。

今年1月,搜賣更和全球知名廣告科技公司The Trade Desk (以下簡稱TTD) 合作,跨進媒體合作平台,讓更多廣告主可以選擇在魔髮鏡投放廣告,拓展市場。發展家外廣告短短三年的搜賣傳媒,為何能走進全台美髮沙龍,更吸引國際大公司TTD攜手合作?

 

美髮店小螢幕商機何在?吸眼球、一對一是關鍵

一般來說,家外廣告泛指消費者在離開家以後,才會接觸到的傳播平台,從戶外看板、捷運車廂、公車車體到LED螢幕等都是。而傳統家外廣告通常只能單方面傳輸資訊,只求「越多人看到越好」,隨著行銷界的數位化浪潮席捲,家外廣告也開始走向智慧化投放,不只求更多人看見,還要更精準抓住客群

由於美髮店中的每個螢幕只有一位觀看者,搜賣傳媒便利用「一對一」優勢,在魔髮鏡內建AI模組,把人臉分成68個點位,就能透過交叉比對,分析出年齡和性別,年齡偵測的精準度接近9成,性別精準度則超過99%。接著透過眼球偵測,也能觀察消費者是否持續盯著畫面超過5秒、是否在廣告重點橋段多看幾眼等等。

「美髮院的場域,等於把消費者『釘』在座位上看廣告了」搜賣傳媒執行長蔡耀仁表示,這樣高度的眼球黏著性是其他家外廣告版位,如捷運上的螢幕、戶外大型燈箱等都做不到的。過去也曾導入螢幕到路易莎等咖啡廳中,後來發現美髮店的廣告觀看量竟達到咖啡廳的三到五倍,「我們的版位大小可能贏不了戶外燈箱,所以乾脆不比排場」。

蔡耀仁也補充,雖然偵測很準,但這項技術並不會拍下消費者照片,也不會蒐集任何個資,也才因此說服曼都等大型美髮院放下戒心導入服務。目前有信心,能夠在2022年設置破萬台。

 

僅0.9%業者買單,TTD:「家外廣告市場被低估」

雖然導入了科技和精準投放的概念,但家外廣告本身並不受廣告主的青睞和重視。根據Yahoo 2021年的調查,廣告主在程序化廣告 (利用電腦演算提升效果的廣告) 上頭花費的預算,只有0.9%會投入家外廣告,遠低於投放在網站上的比例。

原因就是家外廣告仍然偏向「傳統產業」,多數都還在用「一對多」的模式,每天經過、使用的人多達數千數百,難以精準鎖定客群,數位化程度低,無法輕易看到成果,造成廣告主不願意買單。

不過,TTD卻看到其中的潛力,台灣事業發展總監錢斯銘認為,「其實比起大家一窩蜂在做的網路廣告,家外廣告的想像力是無限的」。家外版位如果發展起來,可以讓廣告「無所不在」,如果從路邊經過的燈箱,到計程車上的小電視,都能用演算法精準投放,廣告主和消費者的溝通,也不會再侷限於手機、電腦等設備之中。

 

錢斯銘更直言,台灣的工程技術在亞洲地區絕對有領先的實力,足以推翻家外廣告的困境,研調機構Statista就推測,到2024年,台灣數位家外廣告營收將持續成長,年均複合成長率為7.5%,「2021年是家外廣告出現創新的一年,我們認為2022年一定會往上成長。」TTD北亞區媒體合作資深總監蔡秉熹表示,對台灣的家外廣告發展很有信心,期待拼上這塊拼圖,讓廣告生態更完整。(責任編輯:錢玉紘)

 

資料來源:數位時代 https://www.bnext.com.tw/article/67563/ai-martech-solmate-ttd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