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資訊分享
2022-01-30瀏覽次數:646
[文章] 中小企永續金融 需政府拉一把

金管會日前宣布推動上市櫃公司永續發展路徑圖,將從2023年起至2029年為期七年、分四大階段來達成全體上市櫃公司執行碳排的盤查及驗證工作。其中,第一階段是明年起資本額達百億元(含)以上及鋼鐵和水泥業共163家公司,必須在年報上揭露單位碳排放量,且在2024年完成碳排驗證工作。金管會採循序漸進方式來規劃永續發展路徑圖,雖然尚未跟上國際減碳腳步,但比起其他部會,金管會踏出的第一步仍值得肯定。

 

隨著氣候變遷議題日趨受到國際重視,將對世界經濟發展趨勢產生根本性的影響,並對各國中小企業競爭力造成極大的生存威脅。其中,又以歐盟為了因應氣候變遷所制定的碳邊境調整機制(CBAM)草案,影響最為立即。CBAM將於2023年1月1日起生效,經三年過渡期,於2026年1月1日全面實施。

 

CBAM初期適用於鋼鐵、水泥、肥料、鋁及電力等五個業別的部分產品。在過渡期內,進口商僅需按季向會員國主管機關提交CBAM報告,包含進口產品數量、實際產品碳含量、實際產品間接排放碳含量、產品於出口國所繳納的碳價等資訊,無須支付費用。倘若未履行通報義務,會員國主管機關將制定相對應的裁罰。

 

根據經濟部委外編撰的「2021中小企業白皮書」最新統計,2020年台灣中小企業家數為154萬多家,占全體企業家數的98.9%;中小企業提供的就業人數高達931萬人,占全國就業總人數的80.9%。可見中小企業是台灣經濟發展的基石,但大多數中小企業因規模較小、資金相對缺乏,在因應碳減排及執行永續金融的能力相對不足。

 

然而,根據學者推估,在歐盟實施CBAM初期,台灣出口至歐盟的貨品將可能增加6億至46億元不等的出口成本,其中我國鋼鐵業出口到歐盟占總出口量的12%,是受影響最大的產業。未來除了CBAM外,其他國家或地區皆可能起而仿效,我國極有必要做出即時的因應準備,以免削弱了產業國際競爭力。其中,更需要輔導、關注中小企業對CBAM的應變能力,方能力保台灣經濟發展基石不受侵蝕。

 

完整內容,請點擊此進入

資料來源:經濟日報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