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資訊分享
2022-02-15瀏覽次數:680
[文章] 銀行催動ESG生態圈

銀行衝ESG,永續生態圈將會愈來愈夯,包括與太陽光電廠合作,以及協助業者開發儲能設備,或是推出綠建築房貸、綠色存款等消金業務,或與企業合作推永續連結貸款,激勵企業往ESG方向前進。

 

外銀業者指出,台灣上市櫃公司的ESG發展尚在起飛階段,而銀行提供上市櫃公司金流,其角色是最能督促上市櫃公司朝ESG發展方向靠攏,因此與ESG相關的永續生態圈將會愈來愈夯。

 

 

永豐銀強調,2012年開始推動綠色金融,2020年簽署赤道原則,並在同年7月完成首筆民間綠電交易,成為綠電交易自由化的推手之一,此外,截至去年底,旗下合作太陽光電廠逾5,800座、總裝置容量約1.92 GW(Gigawatt;百萬瓩),年發電量約24億度、可支應75萬家庭用戶一年所需。

 

另外,存款業務也成為銀行推動綠色業務的重要環節。外銀滙豐銀今年1月,宣布完成該行首筆綠色定期存款承作,對象為國內大型上市公司,存款企業的盈餘資金將以貸款的形式為綠色業務和項目提供融資。

 

滙豐銀解釋,綠色存款過往以歐美成熟市場較為常見,企業能夠以新台幣、美元等多種幣別存放,而存入的資金將用於綠色經濟以及對環境有益的項目,包括再生能源、能源效率、高效能建築、永續廢物管理、永續土地使用、綠色運輸、基礎設施綠色升級、水資源管理、生物多樣性等,外銀的導入,估計將會刺激本國銀行吸收最新的綠色金融業務。

 

滙豐集團已在全球各市場推行企業綠色存款服務,包括英國、美國、加拿大、中國大陸、印度、新加坡、泰國、越南、香港、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等,綠色存款總金額已超過12億美元。

 

滙豐台灣指出,這些項目必須擁有明確的綠色用途和目的,並依據滙豐集團的綠色債券框架,以及獲業界普遍認可的貸款市場協會(LMA)綠色貸款原則,經由最嚴格的標準確保「綠色」資金完全投入到「綠色」投資中。

資料來源:經濟日報 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