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資訊分享
2022-02-17瀏覽次數:779
[文章] 行動支付、加密貨幣…5 分鐘搞懂 3 檔熱門美股 FinTech ETF!

經過數年發展,FinTech已成為現代人不可或缺的收付、理財與交易工具,在FinTech服務百家爭鳴的美國,更有聚焦相關產業的ETF可供投資人選擇,其中又有3檔最為火紅。

金融科技(FinTech)與人們的生活密不可分,從刷信用卡到ATM提款,再從App轉帳到行動支付,任何非現金的金流幾乎都有FinTech的蹤跡。近幾年挾大數據、AI等技術之力,FinTech高速成長,各式新型態產品正改變人們的生活。

隨著Line Pay、台灣Pay、街口支付等行動支付被越來越多商家接受,原先人們沒帶皮包出門便會窒礙難行,現在只要靠著一支手機,就可以包辦各個面向的消費活動。而且不僅是支付變得方便,數位銀行(如台新Richart、國泰Koko等)與數位錢包(如Line Pay Money等)的普及,也讓轉帳、繳費變得十分方便。

加密貨幣交易興盛
帶動FinTech產業高成長

在FinTech發展最為蓬勃的美國,服務內容更是包山包海,2021年最火熱的除了數位支付外,還包括加密貨幣。數位支付方面,Block(原Square,美股代號:SQ)與Paypal (美股代號:PYPL)都是美國十分知名的FinTech公司,他們不僅幫助線下、線上商家收取非現金款項,替B2C (Business to Customer,商家對消費者)數位支付打造良好環境,兩者各自旗下的Cash App、Venmo等更是提供加密貨幣交易、股票交易或轉帳、支付等P2P (Person to Person,個人間無仲介交易)金融服務,堪稱超級App。

加密貨幣方面,除了前述兩間跨足加密貨幣的支付公司,還有甫於2021年4月上市的Coinbase(美股代號:COIN)。Coinbase是一間成立於2012年的加密貨幣交易所,地位相當於加密貨幣界的Nasdaq(納斯達克證券交易所),提供加密貨幣交易者一個安全、便捷的交易管道,並提供使用者加密貨幣錢包、商家收付加密貨幣等功能。

根據調研機構Market Data Forecast預估,2021~2026年全球FinTech市場將以超過23%的CAGR (年均複合成長率)成長,且目前全球數位金融服務的滲透率也僅25%,成長空間與潛力仍十分巨大。

FinTech公司多如繁星
3檔FinTech ETF讓你挑

FinTech其實是一個相當廣義的名詞,其中囊括的業務與產業亦相當廣泛,遠遠不僅前述的數位支付與加密貨幣。報稅、理財、帳務管理等企業軟體業務,以及銀行數位化所需的各項技術支援,也都屬於FinTech的範疇,且大多數FinTech公司都非消費者或一般民眾所會接觸到的,像是銀行數位化兼商家數位支付的幫手Fiserv (FISV)、Fidelity National Information Services (FIS)、Global Payments (GPN),以及提供企業報稅、個人理財服務的美國最大理財軟體公司Intuit (INTU),這些公司大多數人可能從未聽過,但都是穩健成長的好公司,若擔心投資個股有風險,投資相關ETF會是一種好選擇。

美股上市的FinTech ETF主要有3檔,包括ETFMG發行的ETFMG卓越行動支付ETF (IPAY)、方舟投資所發行的ARK金融科技創新主動型ETF (ARKF),以及Global X Funds所發行的Global X金融科技ETF (FINX)。

概括來說,IPAY專注於數位支付,FINX專注於全FinTech領域,但企業端占比較高,費用也較低,ARKF則專注於FinTech中的小型成長股,並參雜部分非FinTech科技公司。以下分別介紹3檔ETF的特點。

詳細內容,請點擊此進入

資料來源:yahoo!新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