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資訊分享
2022-06-07瀏覽次數:780
[文章] 〈工業技術與資訊〉台灣淨零排碳路徑出爐

我國位於南太平洋的友邦吐瓦魯正面臨海平面上漲的「滅頂」危機,同為島國,臺灣不可不重視全球暖化議題。工研院「打造淨零時代競爭力」論壇暨特展,特別邀請國發會主委龔明鑫、循環臺灣基金會董事長黃育徵發表專題演講,與產業分享剛出爐的臺灣淨零路徑藍圖,以及淨零科技帶動的商業模式創新。

2022 年全球當紅關鍵字,「淨零排碳」絕對名列前茅,總統蔡英文於 2021 年 4 月 22 日地球日時宣示「2050 淨零轉型,是全世界的目標,也是臺灣目標」,時隔一年,我國首份淨零碳排路徑也在 3 月底出爐。

工研院 ITRI NET ZERO DAY「打造淨零時代競爭力」論壇暨特展中,國家發展委員會主任委員龔明鑫以「國家因應 2050 淨零碳排的路徑藍圖」為題發表演講,說明我國如何架構科研發展、氣候法制兩大治理基礎,達成能源、產業、生活、社會等四大轉型,並提出 12 項關鍵戰略,藉由整合跨部會資源,落實淨零轉型的長期願景。

龔明鑫說明,我國淨零路徑藍圖參考國際能源署(IEA)建議路徑,主要分兩階段:現在起至 2030 年,碳排削減主要來自既有技術的精進,2030 年至 2050 年,將有近半的削減量來自目前僅為示範或雛形的新技術。

 

點此看全文

文章出處:鉅亨Anu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