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資訊分享
2020-07-20瀏覽次數:508
[文章] 開放銀行Part2 國泰台新入選
  開放層面 相關API產品特性
第一階段 公開資訊查詢 以非交易面的交融產品為主,例如銀行據點、匯率、房貸利率、信用卡等公開資訊查詢。
第二階段 消費者資訊查詢 可查客戶的存款帳戶餘額、信用卡餘額等,要在客戶同意之下才能進行。
第三階段 交易面資訊 可在TSP業者的服務或APP上,進行包括轉帳、支付、信用卡的點數兌換、貸款清償、繳費等,同樣也得先經客戶同意。

金管會對開放銀行之三階段規劃      


開放銀行第二階段,兩大試辦行出列,國泰與台新將打頭陣。據了解,財金公司與銀行公會已在6月底公布銀行及TSP(創新科技業者)業者在開放銀行第二階段所必須具備的系統規格書,以及開放銀行的業務項目,知情人士透露,國泰與台新兩家銀行可望打頭陣成為兩大試辦銀行,而中信銀則尚在評估中,可望成為第三家試辦行。

至於TSP業者,目前已知包括麻布記帳及CW Money兩家最積極。相關人士指出,若在第二階段,TSP業者能同時和多家銀行合作,那麼對消費者所提供的整合性服務,也會更完整,例如消費者就能透過一家TSP業者,一口氣知道其在所有銀行帳戶的餘額概況。

玉山銀行現階段則因為將集中火力於核心系統的升級,因此未在打頭陣的前三家名單之列;據了解,除了核心系統升級之外,玉山仍在思考第二階段與TSP業者如何合作才能提供更創新的服務,屆時才會提出申請。

 

了解更多,點此進入文章

 

[舊文回顧] 什麼是開放銀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