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US

FinTech金融科技學程

!! 快訊:112學年第2梯次【Fintech金融科技學分學程】錄取名單公告囉!點此查看

 

  •  學程簡介

  本跨領域學程的規劃方向,係由中心各實驗室研究團隊師資帶領學生參予產學合作、國內外商業創意競賽或金融Hackathon比賽,尋找發掘金融實務現行窒礙問題,並致力於研擬解決問題的創新技術或商業模式,裨益協助學生進入金融職場前便已具解決問題的核心技能、知識及專業態度。同時,完成本學程修業規定之培訓學生,將可獲領修業合格證書肯定,期待扮演成為未來推動我國金融機構轉型為國際金融產業專家之菁英要角,奠定台灣邁向國際金融科技中心樞紐地位。尤其,本中心於2022年第三季起,已與我國金融創新園區合作推動數位沙盒校園實證基地(FinTechSpace),期待導入園區新創師資及各金融場域資料API資源,透過實作合一傳承與教學相長,精進本學程學生前瞻創新金融能量與技術。

  FinTech跨域學分學程,係本中心與管理學院合辦之跨領域學分學程,師資陣容囊括管理學院(會計系、財金所、工資管系、資管所、統計系、數據所、交管系所)、社會科學院(法律系、經濟系、心理系)、電機與資訊學院(資工系、電機系)、工學院(工科系、環工系)等跨領域專長之傑出教研老師組成,整合金融科技ABCDM核心技術與財金商管、法遵監管等專業知識,將跨領域的研究能量透過教案與創新教學方式傳達給學生理解及習得,尤其,搭配本中心所合作的各協力場域進行產學專題實作或創新系統開發試營運,確認驗證各創新商業模式的落地可行性,確保研究團隊與學生能獲得兼具深度與廣度的實作學習。同時,期許所有完成本學程培訓教育學生,未來能夠成為台灣優秀的數位金融創新專才,持續善用前瞻金融科技核心技術執行多元應用與創意探索,協助本土金融產業的數位化轉型及接軌國際趨勢遂行。最後,希冀錄取本學程的各領域專業學生能透過本跨域學程的專業培訓及創新薰陶,將ABCDM各式核心技術推廣至我國各產業應用,齊創多元場域融合的FinTech生態圈,實踐促成我國普惠金融的成熟發展。

 

  • 課程內容

本學程將滾動式增設調整雙領域之科目數,以提升修習學生選課豐富度、多元性與專業性之提升,最新課程內容以教務處跨領域學分學程官網公告為主。

本學程修習課程至少20學分,分為:

1、財務領域課程,至少4學門

 ◆ 投資學理論

 ◆ 公司理財

 ◆ 財務風險管理

 ◆ 固定收益證券

 ◆ 衍生性金融商品

 ◆ 期貨與選擇權

 ◆ 基本財務學

 ◆ 財務管理

 ◆ 財務報表分析

 ◆ 法遵及監理科技專題討論

 ◆ 金融投資與創新商品交易策略實務

 ◆ 會計與金融數據分析

 ◆ 金融科技法制與法令遵循

 ◆ 區塊鏈與去中心化金融(Coursera,112-2新增)

 ◆ 金融創新(會計系,112-2新增)

 

2、巨量分析核心領域,至少3學門

 ◆ 人工智慧、人工智慧導論(112-2新增)

 ◆ 巨量資料分析

 ◆ 資料探勘

 ◆ 機器學習

 ◆ 企業智慧與決策支援系統

 ◆ 高頻財務資料分析

 ◆ 區塊鏈產業應用(區塊鏈技術開發-R3 Corda、區塊鏈技術開發-Hyperledger Fabric)

 ◆ 影像處理與電腦視覺

 ◆ 社群網路與推薦系統

 ◆ 深度學習於推薦系統之應用

 ◆ 資訊安全

 ◆ 金融科技創新與應用

 ◆ 商用程式設計(企管系,112-2新增)

 ◆ 圖機器學習專論(資工所,112-2新增)

科目名稱

修別

(必修/選修)

學分數

授課教師

課程說明

開課單位

先修課程

區塊鏈產業應用—R3 Corda

選修

1

莊坤達

課程將以推廣區塊鏈為主要方向,內容設定為區塊鏈在各領域 有相關性的議題,以期待引起校內各系所學生對於區塊鏈的基 礎認識,體認到區塊鏈與自身的相關性,達到拋磚引玉的功 效,誘發校內更多自發性的研究與學習。

不分系學程

 

區塊鏈產業應用—Hyperledger Fabric

選修

1

莊坤達

課程將以推廣區塊鏈為主要方向,內容設定為區塊鏈在各領域 有相關性的議題,以期待引起校內各系所學生對於區塊鏈的基 礎認識,體認到區塊鏈與自身的相關性,達到拋磚引玉的功 效,誘發校內更多自發性的研究與學習。

不分系學程

 

資訊安全

選修

3

黃宗立

本課程介紹基礎安全知識外,尤重視學生了解資訊安全威脅與保護資訊安全系統的重要性,並引導學生研究、設計資訊安全系統相關的技術與應用。

資訊系

 

基本財務學

選修

3

黃炳勳

介紹金錢時間價價,風險與報酬率,資產評價及資本預算之基礎概念。

會計系

 

財務管理

選修

3

黃炳勳

讓學生瞭解財務管理之方法。

會計系

 

財務報表分析

選修

3

林軒竹

統整財務報表與產業資訊,結合會計、財務與經濟觀點作全方位的公司評價分析。

會計系

《初級會計學(一)/必修/3.0 學分/60 分以上》《初級會計學(二)/必修/3.0 學分/60 分以上》《基本財務學/必修/3.0 學分/60 分以上》

財務風險管理

選修

3

梁少懷

各類財務風險模型的介紹與其在金融機構的應用。

會計所

 

機器學習

選修

3

鄭順林

旨在了解機器學習的基本概念。

統計系

 

巨量資料分析

選修

3

鄭順林、李政德

本課程將以實例配合統計軟體R使用,以說明各種統計方法在巨量資料分析上的應用。

統計系

 

人工智慧導論

選修

3

李昇暾

運用電腦能力的優勢、處理大量資料的能力,以及演算法,AI現今已在學術界以及產業成為了非常重要的科學。AI注重在發展智慧系統幫助人們解決各種各樣複雜的決策。本課程將會介紹AI的基本觀念以及其技術。強調AI的發展是運用了一些程式語言例如:Java、Python。

工資管系

 

公司理財

選修

3

梁少懷

從原始的公司資本結構理論模型研究進而探討公司理財相關理論議題。

會計所

 

衍生性金融商品

選修

3

劉裕宏

衍生性金融商品導論

會計系

 

期貨與選擇權

選修

3

顏盟峯

期貨與選擇權

會計系

 

投資學理論

選修

3

黃炳勳

介紹金錢時間價值,證券平價,資本預算,風險與報酬率,市場效率性,資本結構,衍生性商品及財務風險管理之基本概念。

會計所

 

金融科技創新與應用

選修

3

徐立群

本科目將介紹FinTech相關ABCDM各項核心技術原理與應用,並搭配業師於金融實務場域的經驗分享及指導,帶領學生尋找嶄新金融新創議題及創新商業模式,並將前述分組學習成果鼓勵校外參賽,發揮見賢思齊與觀摩砥礪之效。

會計所

 

資料探勘

選修

3

翁慈宗

數據探勘是一種用於從數據中檢索信息的技術。所檢索的信息有助於達到某種特定目的。

工資管所

 

企業智慧與決策支援系統

選修

3

李昇暾

理解最新之BI和DSS技術的理論和應用,將組織數據轉化為知識,企業決策、價值以及管理業務績效所使用的流程。

工資管所

 

機器學習

選修

3

翁慈宗

旨在了解機器學習的基本概念。

工資管所

 

固定收益證券

選修

3

王澤世

各種固定收益型證券之應用。

會計所

 

法遵及監理科技專題討論

選修

3

黃華瑋

宣導監理科技:透過科技導入,降低企業內部營運活動的監理成本,同時確保外部法令遵循合乎規範,避免觸法或任何可能涉及公共利益危害活動,善盡企業社會責任。

會計系

 

高頻財務資料分析

選修

3

林良靖

本課程將介紹新型的財務資料,名為高頻財務資料。這些資料是在一更好的時間尺度獲取,再紀錄成tick data。這提供了很豐富的資源,本課程將介紹高頻財務資料以及討論分析此資料的困難。運用這些資料做投資。

數據所

 

金融投資與創新商品交易策略實務

選修

3

吳思蓉

本課程為與證基會合開之產學合作課程,本課程將邀請多位產官學專家針對台灣及全球經濟概況進行分析,並對衍生性金融商品, 對沖基金, 全球基金, 房地產等交易提供實務經驗分享,課程主要目的為增進學生對金融商品投資實務之了解,讓學生可將課本之學術理論與交易實務相結合,增進就業之競爭優勢。

會計系

 

影像處理與電腦視覺

選修

3

許志仲

本課程的目的是介紹用於從數字圖像中獲取、處理和提取有用訊息的基本技術和算法。將特別強調涵蓋用於圖像採樣和量化、圖像變換、圖像增強和恢復、圖像編碼、圖像分析和模式識別的方法。 此外,學生將學習如何應用這些方法解決包括醫療、遙感和監控在內的多個領域的現實問題,並培養使用數字圖像處理 (DIP) 工具解決任何新問題所需的洞察力。

數據所

 

社群網路與推薦系統

選修

3

李政德

在本課程中,我們將探討如何分析、建模、預測和解釋大型複雜社群網絡的行為。學生需要在現實世界的社群網絡數據集上,設計與實施編成方法。在本課程中,我將教授如何分析社群網絡數據集以及如何將社群網絡分析技術用於實際應用。主題包括鏈接預測、網絡社區檢測、傳播和訊息傳播、病毒爆發檢測、圖採樣和摘要以及推薦系統的方法。

數據所

 

深度學習於推薦系統之應用

選修

1

李政德

推薦系統在人工智慧領域扮演核心跨領域的角色,在電子商務、金融科技、智慧醫療、智慧交通、數位治理、環境保護以及社群媒體等領域,皆能看到各種推薦系統的應用。本課程基於深度學習,將介紹如何將其應用於推薦系統。我們將從基本推薦系統介紹起,包含協同式過濾、矩陣分解法,進而講述進階深度推薦演算法,譬如深度序列模型以及圖神經網路方法,並說明如何將推薦系統應用於不同領域。

機器人碩士學程

 

會計與金融數據分析

選修

3

劉梧柏

(待補)

會計系

 

金融科技法制與法令遵循

選修

2

顏雅倫

(校內審核流程進行中)

法律系

 

 

壹.申請條件:

  本校大二以上,不限系所,大學部及碩士班學生。(申請者請務必自評及了解,甄選的基礎門檻為:最近⼀年至少⼀學期系所排名前50%者、或成績達80 分以上、或於其他競賽及活動參與表現優異,符合前述3 項條件任一項目者。)

  *前述排名,將採計最近一年內,最新的兩個學期成績排名,作為判斷依據。

  **若申請人為剛入學本校的他校轉學生或研究所新生,請檢附前一個學校的最近一學年(兩學期)正本成績單與系所排名資料正本。倘若無法檢附成績單及排名資料正本、抑或其他必要資料提供不齊者,將視為無效申請

 

貳.申請期間:

112年12月11日至113年度1月19日下午五點前。

(完成下列 第陸點.注意事項步驟1-2,才算申請成功,始得進入下一階段的審查作業流程。)

 

參.備查資料:(*為必要資料)

  • 個人履歷表一份。(必填,參附件連結)
  • 歷年成績單及系所排名正本一份。(必須交付)
  • 曾參予的研究計畫、租稅、投資、商業創意競賽或黑客松競賽之參賽或得獎證明。(無者,可免)
  • 企業實習實務經驗。(上市櫃公司或中小企業實習履歷均可;無者,可免。)
  • 大學與研究所時期,參與社團或籌辦金融科技相關工作坊/論壇,以及個人擔任的對應角色或負責業務。(無者,可免)
  • 其他有利備查資料。(如外國語言能力檢定、專業證照..等;無者,可免。)
  • 大學或研究所階段之授課教授推薦信。(無者,可免)

 

肆.審查暨評比依據:

  除了在校成績表現,課程諮詢委員另會參酌申請人多元涉獵之學習態度、金融實務歷練、人際與社團/社群網絡經營、語言或專業證照檢定,透過多元綜合考評完成評選作業。

 

伍.審查公告日期:

  暫定113/1/26(五)於本中心官網公告學程申請之審查結果。(請通過學程錄取的同學,務必把握校方第二階段線上選課[113/1/29~112/2/2],確保儘早規畫自身選課權益。)

 

陸.注意事項:

擬欲申請學程請務必確認完成三步驟,始完成報名資格。

   Step.1:請將上述第參點1-7項備查資料(履歷、成績單、及系所排名、經歷與得獎證明),以壓縮檔方式上傳至線上報名網址,並同時填寫申請動機與目的調查問卷。

   Step.2:113年1月19日17:00前,郵遞或親送前揭相關書面正本、備查資料至中心備審。

   Step.3:靜候官網公告申請錄取的審查結果。(預計113/1/26中心官網的最新課程消息進行公告)

   Step.4:請公告錄取的學生,務必於113/1/26-113/2/2盡速至成功大學教務處跨領域學分學程網站註冊、登記,始算完成學程申請成功程序。

   Step.5:請各位學程錄取同學把握本校第二階段[113/1/29~113/2/2]的線上第二階段選課,確保您得以儘早規畫選課優勢。

 

   

 

  • 錄取審查

109學年第1梯次錄取名單

109學年第2梯次錄取名單

110學年第1梯次錄取名單

110學年第2梯次錄取名單

111學年第1梯次錄取名單

111學年第2梯次錄取名單

112學年第1梯次錄取名單

112學年第2梯次錄取名單

 

  • 學程結業名單

    學號 學制 系所 姓名
    D5406**82 學士 經濟系 陳〇劭
    R7608**95 碩士 資管所 洪〇翔
    H2407**29 學士 統計系 常〇為
    H1406**64 學士 會計系 徐〇
    H1407**35 學士 會計系 詹〇雱
    R1610**71 碩士 會計所 吳〇玟
    R1610**55 碩士 會計所 葉〇豪
    H3408**81 學士 工資系 陳〇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