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資訊分享
2020-12-24瀏覽次數:587
[文章] Gogoro 聯手南山推動里程計費保險

       Gogoro 與南山產物保險合作推出台灣首個區塊鏈里程計費式保險。

       於車主而言,Gogoro 車主可透過 App 加保機車任意險,系統可依據前一個月的里程數計算,使用里程少的用戶,下個月的保費就會自動調降,未來更可能發展成以安全駕駛行為來計費,以鼓勵優質車主。

 

UBI 保險的機制

       南山 Gogoro UBI 保險機制透過 Gogoro 電池交換平台,用戶每次換電池,會記錄這一趟里程數,作為資費依據。

       若用戶選擇加入南山保險方案,Gogoro 將不含行駛路線、不含身份識別資訊的里程數,透過區塊鏈交給南山,南山則依據里程數,調整用戶下一期的保費。

       整個過程,數據都是不可竄改,並且由 Gogoro、南山和負責區塊鏈平台的中華電信共管數據,達到去中心化管理。據中華電信人員表示,這次合作採用的是 IBM Hyper Ledger 技術,能夠支援智能合約,在這條私有鏈上,確保三方數據都能夠安全不被竄改,又可以快速取用。

 

仍存在三大痛點

        第一,大部分用戶都只保強制險,如果能在 App 內投保,對車主來說方便不少,也可以增加車主加保任意險的機會。

        第二,依照里程計算保費,跟 Gogoro 資費制度之間有一些矛盾。PBGN 的車,尤其是使用吃到飽費率的車主,基本上是騎越多省越多。假設換成 UBI 保險,反而可能會付更多保費,對於高用量車主和商業用戶來說,都未必划算。

        第三,雖說是每月動態調整保費,但整體規劃仍以年度計算,加保同時需先支付首期費用,最低 1,232 元。

 

本文引自 TechNews 科技新報 好文連結 點我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