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資訊分享
2020-12-24瀏覽次數:651
[文章]富邦金砸490億併日盛金

        國內首樁金金併案誕生,富邦金宣布以每股13元價格,收購日盛金在外流通股權,預估金額將超過490億元,震撼金融市場。

 

收購目的       

        日盛金經紀業務市占率3.59%,加上富邦證券本來的5.54%,合計經紀市占率上看9%,將有機會成為僅次於元大證券,國內第二大證券商。富邦金也有機會進一步接觸到日盛金的客戶,替旗下的銀行、保險帶來潛在客戶,對於提高市佔有幫助,此外,合併成功後,富邦金的資產規模也能再提升,有機會超越國泰金,成為台灣第一大金控。

        事實上,日盛金要賣在市場已經傳聞多時,中信金、國泰金也都曾傳出要買。今年泰國卜蜂集團也傳出要併購日盛金,甚至向金管會遞件申請,最後被金管會以「產金分離」為由駁回。富邦金出手併購日盛金,也並非臨起意,據了解,富邦金曾在2008、2015與日盛金談判併購,但最後並沒有具體結果。富邦金總經理韓蔚廷在記者會中也表示:「已經看了好多年,不是臨時起意的。」

       

金融機構整併成為國際趨勢

        勤業眾信在《2020銀行與資本市場併購趨勢展望》報告中指出,台灣各金控體系納入銀行、保險、證券等子公司的狀況已趨近完整,金金併政策推出後,卻沒有業者執行。從近期金控擴大持有子公司、外商退出台灣市場而出售等新聞,可觀察出,現階段金融機構傾向與具互補性之個體進行併購。

        國際上則是頻傳大型併購案,像是Visa收購新創公司Plaid、法國兩大數位支付公司Worldline和Ingenic宣布合併,以及接連的兩宗「天價」併購案:Morgan Stanley收購線上券商E-Trade、美國報稅軟體大亨Intuit併購信用評分公司Credit Karma,可見金融業的版圖布局似乎並未因疫情而停下腳步。

 

本文引自 數位時代Business Next  好文連結 點我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