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資訊分享
2021-03-25瀏覽次數:809
[文章][金融座談/彭金隆:「五無」指標 未來趨勢]

政大風管與保險系教授彭金隆表示,金融科技長期趨勢確立,且速度會愈來愈快,保險業者雖不一定要熱情擁抱科技,但一定不能抗拒;不一定要是創新先驅,但一定不能落後。

 

彭金隆指出,前行政院長陳冲過去演講時曾提到金融科技未來的四個「無」:無所不在、無微不至、無孔不入、無堅不摧,他認為未來保險科技發展還有第五個「無」:無為而治。

 

彭金隆解讀所謂「無所不在」,指科技應用將普及到全保險活動;「無微不至」,指滿足客戶體驗的競賽是無上限;「無孔不入」,指服務對象持續往普惠發展:「無堅不摧」,指現有經營模式都有被挑戰的可能;「無為而治」,指自動化科技監理的未來趨勢。

 

彭金隆認為有六大保險科技發展,具有改變市場的潛力。首先是挑戰中心化的P2P保險,第二是實現保險消費公平的新一代UBI。

 

第三是可大幅降低契約執行風險與成本的智能保險合約與自動化合約;第四是改變銷售通路樣貌的多元身分認證;第五是引發服務創新的區塊鏈技術;第六是顛覆保險商業模式的虛擬保險公司。

 

完整文章,點擊此進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