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資訊分享
2021-03-29瀏覽次數:800
[文章]紐約州發表採用IBM區塊鏈平臺的疫苗護照

紐約州在上周五(3/26)發表了全新的疫苗護照Excelsior Pass,得以存放民眾施打COVID-19疫苗或是檢測為陰性的結果,以利民眾進入各種人潮聚集的場合,推動及迎接經濟的復甦,也是全美第一個推出疫苗護照的州別。

Excelsior Pass是以IBM的「數位健康通行證」(Digital Health Pass)解決方案為基礎,該解決方案奠基於區塊鏈技術上,再加上加密技術,得以在驗證使用者健康狀態的同時保障其隱私。使用者可下載支援Android或iOS的Excelsior Pass Wallet程式,它以QR碼來儲存COVID-19的疫苗施打與檢測結果,至於活動方則應下載Excelsior Pass Scanner,來掃描該QR碼以確認民眾的健康狀態。

紐約州長Andrew Cuomo表示,隨著愈來愈多的紐約人施打疫苗,且關鍵的公共衛生指標也持續達到最近幾個月的低水平,Excelsior Pass將成為經濟復甦的下一步,在繼續對抗病毒的同時,也能安全地重返經濟活動,同時保障民眾的個人資訊安全。

有了Excelsior Pass之後,活動方就能舉辦並邀請民眾參與大型聚會,並以它作為活動的入場券之一,像是體育館、婚禮招待處、餐廳,或是其它原本受限於聚會禁令的活動。民眾只要秀出手機上以QR碼呈現的Excelsior Pass,或是印出該QR碼,再輔以自己的身分證件,就能在不揭露自己其它健康資訊的狀態下,由活動方驗證與COVID-19有關的資訊。

除了Excelsior Pass或Digital Health Pass之外,坊間也出現其它的疫苗護照解決方案,開發者認為,下一階段可能會面臨的問題便是,該如何整合這些不同的解決方案,讓使用者不必下載不同的程式,就能出入採用不同解決方案的場合。

eMarketer在今年2月調查美國民眾在境內航空旅行對疫苗護照的看法,顯示有33%認為這是必要的,應該強制執行,有32%認為這雖然是個好主意,但應該讓民眾自由選擇,只有19%認為不應實施疫苗護照。至於紐約州現在並未強制民眾使用Excelsior Pass。

 

資料來源:Fintech周報第177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