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資訊分享
2021-04-16瀏覽次數:916
[文章]金融走向「隱形化」,為何反而更強大?

過去兩年,金融業出現一個有趣的趨勢,不再大聲強調品牌,而是盡可能的「隱身」在各種生活場景背後。去麥當勞買薯條,拿出行動支付付款,背後是台新銀行做的收付平台;打開全家的App買茶葉蛋,其實背後是國泰世華代工的。

這就是熱門的「生態系」策略,金融機構把服務埋進生活各種需要用到錢的地方,雖然隱形了,力量卻更強大。《數位時代》去年就以「決勝新金融」為題製作封面故事,拆解台灣金融業者的生態系策略。未來10年,究竟金融會變成什麼模樣?業者若要做生態圈,應該注意哪些事情呢?

 

金融創新教父:未來10年,智慧金融成主流

本周《數位時代》舉辦的「金融科技應用高峰會」上,金融創新教父布雷特·金(Brett King)在紐約透過視訊連線,談到近期有許多重要的大事發生。像是密碼貨幣交易所Coinbase上市,象徵新貨幣市場正式攻入傳統金融體系;NFT(非同質化代幣)熱潮席捲全球,人們終於找到新的方式,去維護數位資產。「到了2030年,也許就沒有銀行了。」 布雷特·金認為科技巨頭、金融科技公司、銀行,將成為未來10年金融產業的三大玩家,無論是哪一方,都必須把自己當成是一家「科技公司」,來規劃發展策略與開發產品。

布雷特·金認為,透過科技的力量,可以用更低的成本、更快的速度發展創新業務,傳統銀行本身也正在經歷一場巨變,全球各國對於金融監管的規範,也正與時俱進的作出相對應調整,仔細回想,10年前要提款,必須要有一張提款卡,現在提款只需要一台手機,甚至可以用靜脈、臉部辨識做驗證,就可以領到錢,我們取得金融服務的方式、體驗都發生了很多變化。

 

完整文章,點擊此進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