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資訊分享
2021-04-24瀏覽次數:982
[文章]陸六大國行攻金融科技 去年豪砸人民幣千億元

大陸金融業搶灘金融科技進入白熱化,光是國有六大行2020年在金融科技方面的累計投入就接近人民幣(下同)千億元,且投入比重逐年增加。在這場銀行數位化轉型的競賽中,規模愈大、資產愈多的銀行轉型速度愈快,馬太效應愈加明顯。

界面新聞報導,據統計,2020年全年,國有六大行在金融科技方面總計投入達956.86億元,年增率超過30%,增幅驚人。另外,銀保監會主席郭樹清3月份在國新辦記者會上表示,2020年銀行業資訊科技資金總投入2,078億元,年增率達20%。

由此可見,衝刺金融科技已是全體銀行業的賽事,且多數資源仍集中在本就較有資源實力的國有大行,金融數位也呈現M型化發展。

報導引述多位業內人士分析,目前傳統商業銀行正摒棄與大型金融科技巨頭合作的「外包」模式,逐步轉為內部轉型,通過自身力量培育金融科技核心競爭力。另一方面,因疫情嚴重衝擊傳統銀行的線下業務,亦加速銀行在金融科技的投入。

金融科技「砸錢」最狠的,正是市值最大的國有銀行-工商銀行。年報顯示,2020年工行在金融科技投入金額為238.19億元,年增45.47%。其次為建行,投入高達221.09億元,增速達25.38%略低於工行。農行2020年金融科技投入規模居第三,達183億元,年增43.08%。

唯一能與國有大行並駕齊驅的股份行是招商銀行,2020年資訊科技投入119.12億元,年增長27.25%。

 

資料來源:中時新聞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