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資訊分享
2021-05-11瀏覽次數:1200
[文章]香港FinTech獨角獸今年IPO!WeLab靠獨門3秒核貸激增獲利,是如何用大數據打造新模式?

根據《日本經濟新聞》(Nikkei Asia)報導,億萬富李嘉誠支持的香港金融科技獨角獸WeLab正計劃在今(2021)年進行首次公開募股,以尋求在香港或美國上市,此舉將使WeLab市值從15億美元增至20億美元。

憑藉15年的銀行歷練嗅出新商機

成立於2013年WeLab,由花旗銀行和渣打銀行前高層龍沛智(Simon Pui Chi Loong)創設,其合夥人還包括他的妻子康子苹(Frances Kang)、生意夥伴王國貽(Kelly Wong)和Ananth Solaiyappan。

當時龍沛智暫停他的職涯,陪伴前往史丹佛攻讀MBA的女友(現任太太)康子苹,自己也到史丹佛大學攻讀碩士學位,並因此接觸了金融科技。龍沛智發現傳統銀行的業務效率逐年下降,很難為消費者提供方便且快速的信貸服務,他最後選擇離開傳統銀行、自行創業。

幾年前,龍沛智接受《富比士》採訪時表示:「金融科技處當時處於起步階段,許多銀行都對金融科技抱持懷疑態度,於是他想到能 將銀行業在『當下』和『過往』經歷的事與大數據和相關分析技術結合 。」而所謂的「當下」是指在風險管理領域、資金和投資管理領域打滾多年的歷練、「過往」是指從發生於2007年到2010年間的信貸和金融危機汲取的經驗。

龍沛智說:「 我的目的不是建立借貸平台,而是在為金融服務創造改變遊戲規則的技術 ,這也是為什麼WeLab從未在中國和香港進行個人對個人網路借貸(peer-to-peer lending)的原因。因為一旦你的貸方有很多個人戶,就會產生不同風險,這會讓監管機構擔心,所以我們只跟批發商、銀行合作。」

 

完整文章,請點擊此進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