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資訊分享
2021-05-14瀏覽次數:842
[文章]純網銀激勵 傳統金融業動起來

針對純網銀上路並逐步建立起本地生態系,台灣IBM全球企業諮詢服務事業群總經理吳建宏13日指出,真正值得觀察的除了純網銀的營運,更重要的是傳統金融機構為此而作的改變,「傳統金融業真正動了起來」。

吳建宏指出,觀察自去年下半年迄今,傳統金融業有三大重要改變:一是能夠即時反映市況的數位通路團隊,躍成為金融機構消金部門的業務要角;二是金融業對於科技發展的重視及投資都高於往年,且預估下半年會進一步出現更大的投資;三是大型金控及公股行庫紛紛自建「資訊藍圖/治理規劃」,發展資訊系統架構。

吳建宏分析,樂天商銀和LINE BANK兩家純網銀業者開業後,不僅向零售金融市場推出許多優惠,在與異業結盟的生態系部分也多所著墨,這個趨勢迫使傳統金融機構必須在零售業務上加快,隨時關注純網銀的客戶體驗行銷,做出立即反應,「數位行銷能夠吸客的動力很強」,尤其在疫情期間數位金融服務也大量替代實體分行服務。

目前傳統金融業需在數位服務上「小跑步」,所有行銷案要能快速上線,吳建宏指出,因為消費金融業務對於科技的依賴,因此金融機構必須持續投資科技硬體,也因為投資科技的經驗累積,大型金控已體會「與其每次購買單一技術或解決方案,倒不如趁機從整體架構面思考」,各業者因而自行研議「資訊藍圖/治理規劃」。

金融業現階段投入的IT計畫包含「轉型」需求,從科技技術、人才、治理等,多家大型民營金控已完成,公股行庫也開始啟動。

 

資料來源:中時新聞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