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資訊分享
2021-06-07瀏覽次數:974
[文章] 金融科技投資夯 首季價量勁揚

疫情刺激下,全球創投今年首季展現對金融科技的投資熱情,包括獲投金額、鉅額募資件數、退場件數都創新高。全球早期資金趨勢觀測團隊Findit指出,其中因疫情而大放異彩的「無接觸商機」,成為國際投資人追捧熱點,支付、數位借貸、財富管理等細項領域第一季也價量勁揚。

首季金融科技獲投金額共614件,募得228億美元,超過2018第二季有螞蟻集團140億美元募資案時的單季記錄。全球早期募資調研機構CBInsight分析,愈接近上市的募資案,今年第一季以來相當受投資人追捧,原因是全球股市資金行情,及多支金融科技獨角獸在疫情期間成功上市,加深投資人期待。

根據國發基金2021年第一季季報內容,該基金項下所有方案沒有投資任何金融科技業者,尤其是針對早期新創的「創業天使投資方案」,國發基金核准投資的新台幣18.48億餘元中,沒有任何一家是金融科技新創公司,被投率遠低於案例原本就少的農業科技。

台灣經濟研究院研六所副研究員簡淑綺指出,傳統大型銀行如JPMorgan、HSBC等,近來對數位金融服務的發展態勢採取積極因應,星展、渣打分別在新加坡和倫敦,以合規作法設立合資公司,開展為機構法人服務的虛擬通貨交易服務,類似的發展態勢也在國內出現。

她指出,因應來自純網銀的挑戰, 近來國內銀行多鎖定消費者,第一波推出含數位帳戶、借貸、理財投資等業務之數位平台、App,提供數位金融服務,喚起傳統銀行在數位金融的軟硬體投資行動。較可惜的是,國內金融業者多鎖定消費者提供數位金融服務,少有業者針對企業,尤其是中小企業,提供客製化的數位金融服務。

 

資料來源:中時新聞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