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資訊分享
2021-12-07瀏覽次數:744
[文章] 「No ESG, No Money」!推動永續金融,黃天牧提五大重點

2021.12.07 能源環保

除了元宇宙、加密貨幣,「永續」議題也被視為未來十年重大趨勢,從你我生活,到大企業做生意的方法,都將被深刻影響。

明年(2022)國泰集團成立將滿60年,國泰金控董事長蔡宏圖,在「2021國泰永續金融暨氣候變遷高峰論壇」上有感而發的談到,他深刻體認到一個企業要能夠長久發展,除了自己努力,也要利害關係人一起進步,一個好的企業,必須要兼顧「永續表現」與「企業獲利」兩件事情。

全球各大企業,近年紛紛宣示自己的減碳目標與策略,蔡宏圖認為,現在的全球供應鏈已經是「No ESG, No Business 」(沒有環境、社會和企業治理,就沒有生意),站在金融業的角度,則需要推動「No ESG, No Money」(沒有環境、社會和企業治理,就沒有資金)。

李長庚:永續減碳,每一個人、每家公司都能做

金融業在社會中,扮演替大眾管理財富、給企業資金支持的角色,蔡宏圖認為,幾乎可以說是「夢想的推手」,金融機構的永續作為,一樣會被高標準檢視。

以國泰金控來說,已經遞交RE100申請書,並在2030年達到百分之百使用再生能源,2050年達到淨零碳排。從保險、銀行、資產管理三大營運引擎來看,包括國泰人壽、國泰世華銀行、國泰產險等各公司,率先自行遵循聯合國責任投資原則(PRI)、責任銀行原則(PRB)與永續保險原則(PSI)等國際原則,將永續概念融入日常工作中。

此外,「CDP未回覆企業議合倡議(CDP NDC)」、「氣候行動100+ (Climate Action 100+)」、「CDP科學基礎減碳目標議合倡議」與「亞洲電廠議合倡議」等多項國際永續倡議,國泰也都是台灣唯一參與的金融業者。

蔡宏圖表示,國際對金融業有高度期許,身為金融業更要擁抱變化,期待跨領域合作可以讓台灣善用科技能力與創新解決方案,在淨零路徑上成為世界不可或缺的角色。

國泰金控總經理李長庚表示,面對疫情、氣候變遷風險、環境對企業營運的衝擊等挑戰,國泰不斷思考與嘗試運用金融核心職能,回應不同利害關係人的需求。謹慎、妥善運用每一分資金,是金融業重要的課題,國泰責任投資團隊積極議合,促成被投資公司做出改變。

李長庚認為,每一家企業都可以善用核心職能,為節能減碳盡一份心力,同樣的每一個人也可以為節能減碳盡一份心力,從日常生活、食衣住行育樂都可以盡一份心力,只要更多人多一點點用心,比如說從多吃蔬食、多走路、多騎腳踏車、少開車、多一些戶外活動鍛鍊身體、少吹一點冷氣…等等,都是我們每一個都可以做。

推動永續金融,黃天牧提五大重點

金管會主委黃天牧則回憶,法國前總統歐蘭德曾在2015年的第21次氣候峰會上談到,「我覺得這次會議最危險的,不是我們設定高的目標達不到,而是設定太低的目標卻達到了。」

今年世界經濟論壇發布的全球風險報告中,前五項包括:氣候變遷、環境危機、生物多樣性的威脅,以及傳染疾病的威脅。

黃天牧認為,這三者其實互為因果。氣候變遷影響了環境危機,氣候變遷影響了生物多樣性,生物多樣性的減低,促使疾病更容易找到更接近人類的宿主,影響到人類疫情的傳播。「面對氣候變遷、永續金融議題是人類共同面臨最重要的國際治理問題。過去五十年來,大家嘗試去解決這個問題。」

而「政策執行」是維護氣候變遷與永續金融的關鍵。要推動永續金融、環境氣候變遷的改造,黃天牧分析,在執行面有五項重點。

第一,要一致與持續,設立目標要忠誠的執行,並朝此目標去努力;第二,要針對不斷變化的政經情勢,去調整執行目標的手段與措施;第三,因為企業規模與資源不同,要符合公平與比例原則去推動;第四,要包容性,也就是要濟弱扶貧,資源多的企業要幫助資源少的企業、政府要提供資源去幫助弱勢族群和企業;第五,可以被執行的,所有的目標要能被忠實地執行,像金管會去年推動綠色金融2.0,希望營造一個友善、能被執行的永續金融生態系,從分類標準的設定、資訊揭露的標準,營造一些誘因和趨勢鼓勵金融機構在投、融資扮演議合的角色,改造企業對永續和氣候變遷的觀念。

黃天牧指出,今天參與論壇的有上市櫃公司的董、監事,在今天結束論壇後,回到自己的公司,應思考下一步要做什麼?去思考所屬企業如何去掌握這個議題。

最後,他也提醒所有金融業或上市櫃公司,在永續金融或永續發展,或是因應氣候變遷議題上,所有的金融機構、企業,公民,都要一起承擔自己該盡的責任,「希望經過大家共同的努力,讓台灣在這些議題上所有的作為,能夠在國際間被尊重,受信任,成為一個負責任的參與者。」

 

責任編輯:侯品如

資料來源:https://www.bnext.com.tw/article/66632/cathay-holdings-esg-2021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