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資訊分享
2022-02-14瀏覽次數:635
[文章] 集保結算所致力發展數位創新 去年營運成績亮眼

集保結算所致力發展數位創新2022年營運成績亮眼近年新冠疫情加速全球各產業的數位發展,不僅改變了人類的生活方式與經濟模式,也對金融服務模式帶來巨大的轉變。集保結算所身為我國資本市場大後台,因應金融環境變遷及數位時代來臨,除了精進公司本身核心業務數位發展與轉型外,也以大數據為本,金融科技為用,推動金融服務走向數據化、精準化、敏捷化和智能化。

 

此外,去(2021)年配合主管機關「資本市場藍圖」、「金融科技發展路徑圖」等重大政策推動,集保結算所以金融科技核心能力,積極發展數位創新,如集保e手掌握、視訊輔助股東會平台、ESG資訊平台、債票券交易單據區塊鏈、退休準備平台等多項具體措施,協助建構我國金融市場數位基礎建設。

 

2021年在全體同仁共同努力下,集保業務推展成果豐碩,自結營業收入100.33億元,稅後利益60.96億元,EPS14.03元,營業收入與每股盈餘再創新高。在「推動業務數位轉型」方面,集保e手掌握APP用戶數已達302萬戶,除了提供投資人可以查詢跨證券商的存券資訊外,為了滿足投資人能掌握投資帳戶款券交易及餘額資料,配合資本市場藍圖開放銀行政策,擔任第三方服務提供者(TSP),自去年4月27日起至今已與11家銀行合作,投資人可透過集保e手掌握,跨不同往來銀行檢視個人銀行存款帳戶,提供更豐富的數位服務。

 

另配合資本市場藍圖推動「開放證券」政策,共同成立「開放證券推動委員會」,協助完善架構與規範,整合業界資源,促進國內發展應用。此外,集保結算所也率先以區塊鏈技術創新應用於營業處所議價之債券及票券交易確認及單據傳送服務,解決固定收益商品市場30多年來派員或郵寄交割的痛點,有效提升整體作業效率。

 

完整內容,請點擊此進入

資料來源:經濟日報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