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資訊分享
2022-02-18瀏覽次數:876
[文章] 企業要跟上ESG浪潮!三大關鍵用數位科技轉型

永續經營是長期課題,科技工具可成為公司永續發展的助手,

企業不妨從商業模式或產品供應端思考資源的使用,導入數位化管理,促成數位轉型,也做到永續發展。

 

近年來,全球化除了帶動產業進行數位轉型,ESG浪潮也隨之湧起,突如其來的疫情更點醒企業必須即刻開始變革,而許多知名企業透過數位科技結合ESG管理原則,期望打造「永續新經濟」的創新概念。此外,Deloitte勤業眾信也建議企業應提早評估未來永續市場潛在的風險,提早重建企業運營的核心本質,以強化競爭力,迎戰數位轉型時代!

ESG是什麼?

ESG,又可以稱為永續投資,這樣的縮寫簡稱是源自於2005年聯合國的《Who Cares Wins》報告,報告中提出企業應該要將環境(Environmental)、社會(Social)、公司治理(Governance)三項指標納入企業運營的評量標準,除了促進企業永續經營之外,也能替社會、環境與經濟帶來正面效益,並讓公司有效實現企業社會責任(CSR,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

 

環境(Environmental)

涵蓋氣候風險、天然資源稀缺、能源使用管理、污染及廢棄物管理、生物多樣性等環境相關面向。

社會(Social)

包含員工健康管理、勞資關係、資安隱私權維護、產品責任、客戶福利等相關內容。

公司治理(Governance)

包括商業倫理、供應鏈管理、董事會素質與成效、風險評估管理等等所有公司治理相關面向。

 

長期以來,各國都忽略了ESG帶給企業的價值,故聯合國在2006年成立了負責任投資原則組織(PRI,Principles for Responsible Investment),致力推廣企業將ESG原則納入決策考量,是目前全球最大的永續投資倡議組織。


ESG起源於2005聯合國的報告書,其中提出企業應該要將環境(Environmental)、社會(Social)、公司治理(Governance)三項指標納入企業運營的評量標準,除了促進企業永續經營之外,也能替社會、環境與經濟帶來正面效益。


ESG與CSR的差異

ESG與CSR常常被搞混,這裡幫大家簡單釐清兩者的差異。根據世界企業永續發展協會(WBCSD)的定義,CSR是指廣泛的概念,一間企業貢獻經濟發展的同時,必須遵守道德規範,以及改善員工、社區或社會的生活品質

ESG則是實踐CSR的原則,讓公司外部人能從環境、社會、公司治理三項指標去評估企業的永續力,然而不少企業主會誇大其詞,聲稱自家企業有遵守道德規範、重視社會責任等等,不過旁觀者卻沒有一個客觀的指標去衡量企業,因此造就了ESG的誕生,再透過全球化的引領,世界也掀起重視ESG的浪潮。

三大關鍵掌握ESG佈局

近兩年氣候變遷加劇,提升了台灣各產業對永續議題的關注,而企業ESG的表現,其實牽動著整體供應鏈板塊的發展,Deloitte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建議,除了利用實際行動來落實永續目標之外,企業更應主動針對以下三項關鍵進行聚焦,優化國際競爭力:

一、跨境溯源機制

溯源機制的建立是為了消除企業與客戶的資訊不透明,雖然目前跨境溯源機制正處於萌芽階段,不過勤業眾信建議企業必須先評估產品或服務上下游生態對於ESG造成的衝擊,以制定相關管理政策或因應措施,嚴格控管ESG給企業帶來的風險。

二、供應鏈碳排放檢查

波士頓諮詢公司與世界經濟論壇在2021年1月聯合發布的《Net-Zero Challenge:The Supply Chain Opportunity》報告中,明確提及每年有超過一半的溫室氣體排放量是來自於八大產業供應鏈。

雖然對於企業而言,去碳化極具挑戰,減碳措施需要挹注的資金也相當可觀,但是建議企業應落實對供應鏈的碳排放盤查,降低產品或服務的生命週期所產生的碳排放,才能接軌國際間企業碳排管理延伸至整體供應鏈的趨勢。

三、善用數位工具

現今數位轉型當道,許多企業紛紛將內部資訊雲端系統化,以此降低供應鏈管理成本,勤業眾信風險管理諮詢的副總經理陸孝立有指出,企業應該要善用數位工具,創建與供應商的議合平台,並將ESG原則納入傳統QCDS管理(品質Quality、成本Cost、交付Delivery、服務Service),有助於提升管理成效,再透過永續思維建立台灣企業與國際的共同價值觀,持續深化國際供應鏈的夥伴關係與產業話語權。


現在有許多數位工具皆對公司落實永續經營有幫助,無紙化的電子簽章、虛擬信用卡取代實體卡片等,都在其中。


數位科技落實永續發展

共享經濟的概念雖然已存在多年,但隨著數位科技的蓬勃發展,5G、AI、雲端、區塊鏈等數位科技應用使得共享經濟日趨成熟,透過加強資料分析與運算或是利用AI做預測,有助於企業落實永續發展,並具體邁向實踐永續的承諾。

GoShare新事業的總監姜家煒也有指出企業創新的重要性,近十年的行動網路、行動裝置、IoT 等科技陸續到位,創新的商業模式和價值練已串接,而台灣擁有硬體創新與整合能力的優勢,所以建議台灣企業可以藉由數位科技的力量,邀請更多人從自身需求出發,串聯企業夥伴共同發展與創造可持續性的永續服務。

 

1.雲端SaaS工具推薦


在踏入SaaS產業前,我們對各領域的SaaS工具做了許多研究,最後想推薦幾項不同領域的數位轉型工具,希望能給有在考慮進行數位轉型的公司一些入門建議,幫助大家找出與公司業務需求最相符的數位工具。

 

2.業務管理工具


首先要介紹的第一類數位工具是,專門為業務團隊所設計的CRM工具,從我們公司的業務團隊上發現,每天工作事項中其實有很多都是需要重複執行的事情,會導致員工工作效率變差,也會消耗掉員工對於工作的熱情。

這時若能導入自動化數位工具,很多事情就不用再透過人力一一去執行,透過一連串的工作流程自動化功能,可以幫員工節省不少時間、改善降低員工工作效率的事情。

市面上有很多業務管理工具,像是Pipedrive、Zapier和Insightly,建議企業可以依照公司業務的需求來評估,什麼是最適合公司業務的工具。

 

3.電子簽名


隨著疫情發展許多商業上的交流被迫中斷,電子簽名就會是遠距辦公的解方,用戶可以直接在雲端上建立多人遠端簽署,讓員工不用出門也能順利完成合約及文件簽署,同時在線上即時追蹤任務進度。

另一項電子簽名好處是:無紙化,近年來環保議題是各界都非常關注的議題,使用電子簽名所減少的紙本文件數非常可觀,不只讓企業在環保議題上能盡一份心力,也可以為企業在ESG項目上加分。

台灣就有很多MIT的電子簽名品牌,像是雲想科技的SelfieSign、凱鈿行動科技的點點簽,在安全認證上都有國際級認證,交易簽核流程上也會有一定的保障。

 

4.虛擬信用卡


很多公司都會以法人身份申請企業專用信用卡,但實體卡片會有卡號外流的風險,導致交易場景和使用人選上會有所限制,也失去了最初企業申請信用卡想落實管理的意義。

近期因為全球晶片荒,讓越來越多人關注虛擬信用卡的發展,由於虛擬信用卡是採用動態卡號的機制,可以依照企業需求來限制交易場景、發卡金額和交易時間,大幅減少過去使用企業信用卡的安全疑慮。

虛擬信用卡搭配上專業的雲端費用管理系統,更能幫助企業落實費用管理,COMMEET雲端費用管理系統能串接虛擬信用卡消費紀錄、自動偵測異常消費,讓所有消費都能在符合企業政策的情況下發生,堅守企業預算的第一陣線。

ESG體現了企業社會責任的全貌,而數位科技儼然成為企業落實永續發展的關鍵,建議大家可以從商業模式或產品供應端思考公司資源的使用,配合導入數位化管理,透過階段性目標的設立,有計劃的實現永續概念,讓企業走向更全面的發展。(責任編輯:吳佩臻、侯品如)

 

 

資料來源:數位時代 https://www.bnext.com.tw/article/67644/esg-transformatio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