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資訊分享
2022-04-21瀏覽次數:1043
[文章] 綠色大學永續人才 USR為台灣未來加值

人類必修「永續」課 USR給了人才培力最佳機會

台灣綠色大學聯盟理事長、雲林科技大學校長楊能舒表示,過去,包括CSR和USR,目標常不明確,使得USR淪為行禮如儀的「社會服務」,「當ESG、淨零碳排變成國家法規、企業標配,USR就成為帶領學生思考『如何運用所學去落實永續』的契機。」他舉例,近年來各國紛紛對「淨零排碳」喊出時間表,其中北歐國家瑞典,更矢言2045年就要達成。

誠如楊能舒所言:「大學推動USR的核心價值,不只是去地方參觀現狀、勞動服務,而是把學生培育成『未來企業所需永續人才』的場域,」當每個USR計畫,形成永續人才最實際的第一線訓練基地,就能成為學生幫自己未來就業加值的最佳實務課程。

 

1.「以人為本」才能讓USR不淪為表面

評審們特別點出,很多人會以為USR就是「學校去社區幫忙解決問題」,但地方尤其社區問題的成因,往往和「人」的關係密切,如果無法做到「以人為本」的問題思考與解決方案規劃,如果沒有把USR從單一次性活動,延伸成為與地方緊密互動的課程、活動,容易「治標不治本」,一當計畫結束、學校人員退場,一切就打回原狀。

 

2.「系統化經營」才能讓USR落地達成永續

SDGs的面向多元,成果又不容易數據化,該如何觀察比較?這是許多學校評估USR計畫上遭遇的難題。

評審團對於USR計畫案如何系統化經營,提出三大觀察方向:

1.使命和文化:USR必須具備足夠高度的願景,並把永續思惟變成DNA,避免淪為「為做而做」。

2.聚焦與利基:在資源有限下,USR計畫都須思考「自己的核心能力和利基方案」,力求資源配置得宜,勿好高騖遠。

3.數字和追蹤:執行期間,各階段需有明確且能對應到世界及產業趨勢的KPI來檢驗成效。

 

鎖定核心優勢,讓永續思惟內化為DNA

總之,「USR,不只是倡議,更應該是行動,」評審團一致指出,多年來,各大學USR從「學生下鄉服務」逐年進化到「輔導地方提升」,如今,更升級至「未來產業培力」,顯見,大學已認知到,「人才培育」是學校最能回饋社會的途徑,而永續人才,則是每一所USR的力行者,給台灣最好的禮物。

 

完整文章,點此進入。

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