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課程資訊
2022-01-27瀏覽次數:2839
★ FinTech 金融科技學程疑難答辯大補帖 ★

關於FinTech 金融科技跨領域學分學程之課程與學分抵免等問題,

請參閱以下回覆: 

 

Q1:大學時期已有修過成大的會計系財務管理,請問可以抵免嗎?

A:相關學程指定課程申請抵免疑義,請錄取學程學員先填具學分抵免申請表(如附檔),於各學年第一學期開學日起計,5個工作日內送交紙本申請書與歷年成績單至本中心中心將召開學程委員會議審議後,三周內公告申請結果。

 

Q2:有些課程如公司理財、固定收益型證券,在會計系和會計所皆有開課,請問在會計系修或是在會計所修的學分均被承認嗎?

A:參詳Q1 回覆。

 

Q3:因為財務報表分析要求修修課前須先修過初級會計學(一)、初級會計學(二)、基本財務學等課程。而統計系的巨量資料分析先修以下科目:迴歸分析、實驗設計。請問若是⾦融科技學程的學生,也需要先修此些課程,才能選修財務報表分析和巨量資料分析等課程嗎?

A:本學程指定的科目,若其各設有先修門檻,係屬開課教師及系所之認定權利,請優先遵循先修門檻之要求辦理選課,或向開課系所或教師請示。

 

Q4:學程是否承認相同課程名稱但不同系所開設的課程呢?(例如學程規定修習的科目"機器學習"為工資管所開設,但是否能選資工系所開設的機器學習課程作為抵免呢?還是⼀定要修習工資管所的機器學習才列入學分計算?

A:學程是否承認「相同課程名稱但不同系所/老師開設之課程」,認定與否係由本學程各授課老師審核評估,同學可填具學分抵免申請表於抵免申請期間(詳參Q1)內送交本中心,中心將於學程委員會議審議後,三周內公告申請結果。

 

Q5.學程除了修課以外,是否會有機會和商創研究中⼼的實驗室教授們一起進行計劃呢?

A:已錄取本學程的學⽣得透過修課、或以電郵與本中⼼各實驗室研究團隊師資主動聯繫、或前往本中⼼交流,分享你的長才技能或參與研究意願,由老師視需求邀請擔任研究團隊成員或相關商業創意競賽夥伴。

 

Q6.關於金融科技學程,如果到時因為某些因素沒有辦法在畢業前修完所有課程,是否可以放棄學程?

A:可以

 

Q7.FinTech 學程中會計所的公司理財是否會承認會計系開的公司理財?

A:參詳Q1 回覆。

 

Q8.如果選課後面沒有特別附註FinTech 金融科技學分學程(如圖1),但課程名稱相同(如圖2),在往後學分計算會有承認嗎?
圖1
圖2

A:參詳Q1 回覆。

 

Q9.錄取FinTech 學程的學生是否有選課優勢?

A:否,本中心學程錄取學員仍必須遵循本校教務處選課系統的相關規定,參與選課競逐以維持公平性。

 

Q10.錄取FinTech 學程後,是否有完成修業的期限?

A:本學程不限定自錄取後單學期/學年完成修業,只要是本學程錄取學生,在學員個人畢業年限前完成規定的廿學分數修業門檻,即可向本中心提出申請結業證明。
惟若獲錄取本學程資格學員在大學階段未能完成規定的廿學分數修業門檻,但經甄試、考試錄取本校研究所,得於取得學士文憑後一周內,持學士證書及本校碩士錄取證明至本中心提出申請保留錄取本學程資格,得於研究所階段完成尚缺之修業學分數,增加個人獲證機會。

 

Q11.請問申請抵免FinTech 學程學分需如何與何時提出申請辦理?(110年更新)

A:錄取本學程的學員如擬欲申請抵免學分,財務金融領域及巨量分析領域各可開放抵免1/2科目為上限;即財務金融領域至多可抵免2科、巨量分析領域至多抵免1科為限(相關規定參詳Q1 答覆),請於錄取學程的學年度,上學期開學後第二周前向本中心以紙本提出申請相關申請抵免表單或填報系統網址,將於各學年的上學期開學日公告於本中心官方網頁。

若有其他學程相關疑問,歡迎於寄信至本中心公務信箱:ncku_fintech@ncku.edu.tw

或撥打分機53020洽詢(上班時間:週一至週五,上午9時至下午17時)。

 

檔案下載

Top